标题图
两部门:减轻残疾人及农村老年人通信资费负担
2020-09-24 08:56 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公众号
“到2021年底,面向持证残疾人及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的通信服务资费优惠进一步加大。”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获悉,重点受益群体的通信资费负担将显著减轻。指导意见强调,未来要聚焦老年人、残疾人、偏远地区居民、文化差异人群等信息无障碍重点受益群体,着重消除信息消费资费、终端设备、服务与应用等三方面障碍,增强产品服务供给,补齐信息普惠短板,使各类社会群体都能平等方便地获取、使用信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到2021年底,面向持证残疾人及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的通信服务资费优惠进一步加大,显著减轻重点受益群体通信资费负担。

两部门:减轻残疾人及农村老年人通信资费负担

人民网 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公众号

“到2021年底,面向持证残疾人及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的通信服务资费优惠进一步加大。”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部官网获悉,重点受益群体的通信资费负担将显著减轻。

为加快推进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努力消除“数字鸿沟”,助力社会包容性发展,依据《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近日发布指导意见,从推动互联网无障碍化普及等七大方面,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



信息无障碍建设仍存缺失


信息无障碍是指通过信息化手段弥补身体机能、所处环境等存在的差异,使任何人(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能平等、方便、安全地获取、交互、使用信息。

指导意见指出,近年来,我国信息无障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但仍存在顶层设计欠缺、市场有效供给不足、产品服务质量不高、社会普遍认知不强等问题。

昨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负责人李颖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提到,针对当前老年人等群体在新型信息消费领域遇到的难题,要进一步加大对于“银发族”等相关群体的信息消费服务力度。

指导意见强调,未来要聚焦老年人、残疾人、偏远地区居民、文化差异人群等信息无障碍重点受益群体(下称“重点受益群体”),着重消除信息消费资费、终端设备、服务与应用等三方面障碍,增强产品服务供给,补齐信息普惠短板,使各类社会群体都能平等方便地获取、使用信息,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到明年底显著减轻重点受益群体通信资费负担


指导意见提出,推进信息无障碍要坚持以人为本,需求导向;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创新驱动,融合发展;统筹推动,循序渐进等基本原则。

到2021年底,面向持证残疾人及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的通信服务资费优惠进一步加大,显著减轻重点受益群体通信资费负担。各级政府部门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基本公共信息指示设施的无障碍普及率显著提高,村镇中小学、卫生院(室)互联网接入与信息化应用水平普遍提升。初步构建起涵盖设备终端、服务应用等领域的无障碍规范标准体系。探索开展网站、移动互联网应用的信息无障碍评级评价。

到2025年底,建立起较为完善的信息无障碍产品服务体系和标准体系。建成信息无障碍评价体系,信息无障碍成为城市信息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信息技术服务全社会的水平显著提升。

推进信息无障碍需完成七项主要任务


指导意见具体提出,推进信息无障碍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下七个方面:

一、推进信息无障碍相关立法工作。贯彻依法治国方略,推动将信息无障碍纳入到相关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中,为推进行业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推广便利普惠的电信服务。包括加强偏远地区村镇中小学、卫生院(室)、图书馆、活动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简化通信业务办理流程,推广线上办理、电话办理、上门办理等定制化服务;支持电信运营商结合持证残疾人、60周岁以上农村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求,提供更大折扣的资费优惠,合理降低使用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宽带网络等服务的费用。

三、信息无障碍终端产品供给。指导意见提出,鼓励信息无障碍终端设备研发与无障碍化改造。培育一批科技水平高、产品性价比优的信息无障碍终端设备制造商,推动现有终端设备无障碍改造、优化,支持开发残健融合型无障碍智能终端产品,鼓励研发生产可穿戴、便携式监测、居家养老监护等智能养老设备。

提升信息辅助器具智能化水平。针对残疾人、老年人功能康复和健康管理需求,加大沟通和信息辅助器具研发力度,提升产品的通用性、安全性和便利性。重点加快智能轮椅、智能导盲设备、文字语音转换、康复机器人等智能终端的设计开发,积极研发虚拟现实、头控、眼控、声控、盲用、带字幕等智能硬件配套产品。

四、推动互联网无障碍化普及。加快提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平台及网上办事大厅的信息无障碍服务能力,鼓励公共企事业单位加入城市信息无障碍公共服务体系。丰富满足重点受益群体需求的移动互联网应用(APP)种类和功能,加快无障碍地图产品开发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融合应用,推进新闻资讯、社交通讯、生活购物、金融服务、旅游出行、工作教育、市政服务、医疗健康等领域移动互联网应用的无障碍改造。引导企业利用最新标准和技术对移动互联网应用进行无障碍优化,将无障碍优化纳入产品日常维护流程。

五、提升信息技术无障碍服务水平。进一步完善全国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残疾人网上服务平台建设。推进社会养老、居家养老与信息无障碍有机结合。持续丰富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推动一批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品牌做优做强,推进智慧健康养老试点示范工作,鼓励试点企业、项目选拔向信息无障碍领域倾斜。鼓励公共交通系统提供语音提示、信息屏幕系统、手语、盲文等信息无障碍服务。

六、完善信息无障碍规范与标准体系建设。统筹推进信息无障碍规范与标准体系建设,并强化信息无障碍规范与标准落地实施,鼓励参与信息无障碍国际标准制定.

七、营造良好信息无障碍发展环境。支持将信息无障碍建设纳入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无障碍环境等城乡信息化建设工作。在城市大数据中心、地理信息服务系统、突发事件管理系统等各类信息服务载体中融入新技术,满足各类群体的无障碍应用。同时,积极开展信息无障碍领域国际交流与合作,并通过政府支持、企业联动、公益慈善补充,营造全社会共建信息无障碍的良好氛围。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