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紫光国微终止收购紫光联盛 此前因标的权属有瑕疵被证监会否决
2020-07-08 23:47 广州日报

7月8日晚间,国内芯片“巨头”之一的紫光国微发布公布称,决定终止发行股份购买北京紫光联盛科技有限公司 100%股权事项。公司此次重组日前遭证监会否决。

紫光国微表示,该事项不会对公司现有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公司仍将聚焦现有芯片设计业务。

WechatIMG1384.jpeg

(公告截图)

记者留意到,今年7月2日,该公司就收到证监会出具的《关于不予核准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西藏紫光神彩投资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决定》(证监许可[2020]1273号)。

翻查当时公告,原因是并购重组委在审核中关注到,公司存在以下情形:标的资产权属存在瑕疵,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的规定;标的资产商誉金额占比较大,申请人未能充分说明本次交易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资产质量,不符合 《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因此,重组方案未获通过。

WechatIMG1383.jpeg

(公告截图)

据公司最新的公告称,关于“终止本次资产重组的原因”是,自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2020年6月5日召开2020年第24次会议对公司资产重组事项审核未通过以来,公司积极与交易对方就方案调整及项目后续安排等事项进行沟通,双方就取消本次交易达成一致意见,公司经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资产重组事项。

标的公司紫光联盛的财务数据未被披露

粗略梳理此次紫光国微的收购。2019年6月2日,紫光国微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紫光集团旗下的紫光联盛100%股权,价格初步约定为180亿元。

当时,紫光国微并未披露标的公司紫光联盛的财务数据。公司解释称,紫光联盛主要资产分布在多个国家、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大部分来源于境外,尽职调查和审计工作量较大,境外公司适用的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与境内公司适用的企业会计准则有所差异,出具财务数据所需时间较长,因此,本次预案不予披露标的公司财务数据。

据披露,紫光联盛旗下Linxens,是全球销售规模最大的智能安全芯片组件生产厂商之一,主要客户覆盖电信、交通、酒店、金融服务、电子政务和物联网等领域,产品在智能安全芯片组件行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紫光国微表示,通过此次交易公司将获得安全、稳定的微连接器供应源,并借助标的公司在海外的销售渠道和客户关系,拓展上市公司的海外智能安全芯片业务,提升其市场份额和全球竞争力。

今年6月7日晚间,紫光国微公告显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未获得中国证监会审核通过。原因是“标的资产权属存在瑕疵”与“标的资产商誉金额占比较大”。

较早前,公司曾披露,由于Linxens集团历史上自身经历过多次并购及被并购,紫光联盛账面存在较大金额的商誉,截至2019年末,商誉金额达到143.71亿元。

今年7月2日,紫光国微收到中国证监会核发的《关于不予核准紫光国芯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向西藏紫光神彩投资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决定》。根据规定,紫光国芯董事会应当自收到该决定之日起10日内对是否修改或终止本次方案作出决议。公司表示,董事会将尽快对是否修改或终止本次方案作出决议。

如今,该公司决定终止重组方案。

截止至7月8日,连日来的消息似乎未对紫光国微的股价造成影响。从今年6月底开始,股价一路上涨,进入7月后,有多日涨幅均更达到10%。截止至7月8日收盘,其股价收报120.60%,当日最高涨幅超5%。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文静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文静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黄达兼


createtime=159422327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