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热评 | 让黑烟车无处遁形
2020-07-08 22:49 广州日报客户端 原创

7月7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禁止黑烟车上路行驶的通告》。广州将全天禁止黑烟车在广州市行政区域内道路通行。

黑烟车,一个很有画面感的称谓。看到这几个字,眼前几乎能浮现出马路上黑烟滚滚、大货车扬长而去的场景。

应该说,黑烟车在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已占比不多,但还是挺有“存在感”。为什么?就是因为突兀,给人造成的“心理阴影”大,与城市交通的整体画风不符。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全天禁止黑烟车通行,这是整座城市对黑烟车说“不”,对高污染说“不”。这是大势所趋,也是呵护“广州蓝”、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必要之举。此外,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回应民意,回应呼声。根据统计数据,去年广州共接到群众举报冒黑烟车4721辆次——每一次举报,都是公众对于污染防治的期盼。

“法立,有犯而必施;令出,唯行而不返。”接下来,我们要继续加大执法力度,用好遥感、智能抓拍等技术手段,继续鼓励投诉举报,不断压缩黑烟车的“生存空间”,让其无处遁形、无法安然上路。


环境就是民生。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摄


打好蓝天保卫战。


文、编/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联系我们:gzrbllzk@126.com

 

createtime=15942197817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