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广州明确今年水利监督工作要点,“安全”与“防洪”是重头戏
2020-07-08 21:02 广州日报客户端

记者近日从广州市水务局获悉,根据省水利厅相关通知要求,我市制定印发了2020年水利监督工作要点。9项监督重点中,运行安全监督和防洪监督相关要点占了6条,此外还包括“清四乱”、水利资金使用监督等。将严格“查、认、改、罚”四个重点环节,以问题为导向,以整改为目标,以问责为抓手,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管措施,努力开创全市水利监督工作新局面,为广州水环境治理提供坚实保障。

广州全面开展“排水单元达标”攻坚行动

将开展山洪灾害防御暗访

9项监督重点包括——

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监督。持续开展对全市范围内小型水库暗访检查,组织小型水库暗访检查培训,查找小型水库安全运行薄弱环节,督促建立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水库清单和不能发挥效益水库清单;严格督促落实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三个重点环节”和水库工程实体安全及运行管理措施。

水利工程建设及运行安全监督。组织在建水利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强化对水库大坝、水电站、灌排泵站、水闸、河道堤防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生产的监督,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督促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工作监督。对全市2019年以来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查找各地防洪工程设施水毁修复实施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强化责任落实,督促完成水毁工程修复任务或做好安全度汛、防台风工作措施。

水库防洪调度和汛限水位执行监督。对部分水库防洪调度、汛限水位执行情况开展督查,查找水库防洪调度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督促做好水库防洪调度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山洪灾害防御暗访调研。完善洪水风险管理机制,加强江河洪水、山洪灾害、地质灾害及城乡内涝等隐患排查和治理工作。完善防洪预案,做好预案演练工作。暗访调研我市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查找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措施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现行山洪灾害防御体系进行分析评估,督促有关地区切实做好山洪灾害防御工作。

市水务局开展防汛应急演练

“清四乱”成为河湖管理的日常

水利投资计划执行及资金使用监督。定期督促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进度,重点加强对重大水利工程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资金使用的督查;积极推进水利工程项目水利稽察、工程结算、财务决算及竣工验收,组织对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情况、征地补偿和安置资金开展监督。

农村饮水安全专项监督。组织对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三项制度”落实、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覆盖、农村饮用水水质卫生合格率等开展专项监督,组织农村饮用水安全暗访检查培训,切实保障农村供水安全。

河湖“清四乱”专项监督。将“清四乱”作为河湖管理的日常工作,坚持水利牵头、部门协同,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围绕河湖“清四乱”、河长湖长履职等情况,组织“回头看”和专项暗访督查等。

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扎实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组织开展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摸清全市取水工程(设施)底数及取用水管理现状,针对核查登记发现的取用水行为不规范、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依法推进整改,规范整治取用水行为,强化取用水监督管理。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杜娟 通讯员 赵雪峰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杜娟 通讯员 赵雪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一钒

createtime=1594213340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