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许鸿飞:为抗疫创作8件作品 “第8个是铜像”
2020-07-08 21:43 广州日报客户端

7月8日下午,“英雄回家”援鄂英雄王烁雕像、画像赠送仪式在广报中心六楼融媒体指挥中心举行。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将自己创作的王烁雕像赠予了广州日报社、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及王烁家属代表。自今年年初五从西班牙马德里返回国内,许鸿飞先后为抗击新冠创作了8件作品,在致辞仪式上,他向记者讲述了这8件作品的构思和创作经历。

许鸿飞说,当时看到全国疫情比较严重,他就想到作为艺术家,应该做点什么,于是他开始了创作。花了1个星期左右的时间,许鸿飞做了第一件作品《我们在你身边》。作品里,一帮医务人员紧紧抱着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因为穿着防护服,医务人员的面目模糊、动作疲惫,却始终没有放弃患者。“当时是抗疫最艰苦的时期,我想让患者知道,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身后有一群医务人员在帮助他们,有整个国家在帮助他们。”许鸿飞说。

第二件作品是钟南山院士的塑像。时间是钟南山说“武汉一定能过关”时,人物嘴唇紧抿,双目含泪,神情异常坚定。许鸿飞说:“17年前,我就创作过钟南山院士的塑像,这次创作又和17年前不同,这次他的眼神望着前方,皱着眉头、咬紧嘴唇,表情凝重而坚定,给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另外,整座塑像我将它设计成一座山体一样,我给它起名《山高人为峰》。”

第三件作品,许鸿飞把目光集中到在前方辛苦工作的医护人员,“我看到过很多新闻图片,医务工作者很辛苦,有的穿着防护服,就倒在身边同事肩膀上睡着了。于是我创作了一件9名医务人员相互依偎着休息的雕塑,名为《白天黑夜》。”

第四件作品是《火神山》,许鸿飞专注于推土机、大吊车等大型机械,“当时整个医院的营造场面都是这些机械,好像坦克大战一样,我想致敬建设者,这个作品体现的是力量。”

“我又做了第五件作品,它有点像丰碑,丰碑上有很多人的形象,包括医务工作者、记者警察、工人、社区工作者、民众等等,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组成了一面坚不可摧的城墙。”

之后,许鸿飞又创作了第六、第七件作品,而他的最后一件抗疫题材作品就是王烁铜像。“当时,广州日报美编设计部主任黄颂豪带着记者来到我的工作室告诉我,广东支援湖北的医疗队中,有一个人没有回来,我问他叫什么名字,他告诉我这个人叫王烁。我说我知道,看过他的报道。黄颂豪就建议,能不能为王烁单独做一尊雕塑,来纪念这位抗疫英雄。我说,这么感人的事,这么年轻的医务工作者,我一定要把他‘留住’。”

许鸿飞表示,“第八个是铜像,我一定要为王烁铸一尊铜像。我小时候看过一个电影《第八个是铜像》,一名战士在战斗中牺牲了,其他七名战友就为他铸了一个铜像,用来纪念他。我对雕塑最初的感觉也源自于此,我希望这部作品成为对王烁永恒的纪念,将王烁这个多才多艺、有发展前途的年轻人永远地定格在这个年龄,让后人记得和看到,也会知道王烁的形象。”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武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

createtime=1594215823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