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青丝变白发,他风雨护考15载
2020-07-08 20:37 广州日报客户端

在惠州市大亚湾区第一中学门口,烈日下有一位50岁的特殊“烤生”,今年已经是他第15次参加“高烤”,15年间无论风雨或骄阳他都未曾间断、不曾缺席,用爱心和汗水守护着莘莘学子逐梦人生舞台,这位特殊的“烤生”是大亚湾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罗海云。

dachshund

“今年是第一次高考延期,天气比往年更爽朗一些,2019年高考比较闷热,……2013年第一天下午考数学的时候下了好大雨……”眼前这位晒得黝黑的老警察说起自己“参加”过的15届高考,对于每年的天气他都能清晰的回忆起来。“这两个月差不多是一年最热的时候了,高考,校园里面考学生,校园外面就是“烤”我们警察”,罗海云如是说道。2005年是罗海云第一次参加高考安保工作,那时35岁的他意气风发,满怀着激动的心情在考场忙碌着,一边维护交通秩序,一边提醒考生。一次高考安保下来,汗水出了一身、人黑了一圈,他和同事开完笑说:“我们也当了2天考生,不过是烧烤的‘烤’”。

15年的护考生涯,他创造了无一考生因交通堵塞导致迟到的记录,一批批考生安全进入考场,无数寒门学子在这里人生出现了转折,当年护佑的幼苗许多已经茁壮长成栋梁才。高考安保工作艰辛、繁琐、许多人都难以忍受,但罗海云一坚持就是15年。

15年,斗转星移,当初满头青丝的帅小伙,如今已经变成了鬓角微白的中年人,不变的是他对护航高考的热情和对保障高考安全顺利的责任。在担任副大队长后,他平时更多职责是在指挥调度、把控全局,但是每年高考季时他总要到考场一线去值守,和15年前一样,疏导交通,封控路面,身上被晒得通红,但他笑的很灿烂,他说“看见考生进考场,我也开始紧张,好像我也参加了高考,又回到了年轻时候的感觉,很有活力,感觉我也年轻了许多,看着他们安全参加高考,把十年寒窗所学全部展示出来供国家挑选,特别开心,我是他们人生重要时刻的见证者”。

光阴荏苒,岁月变迁,但是一位普通警察对责任的坚守和践行之心没变,始终如一,用细微举动助力着一个个学生在答卷上书写着未来,高考不停歇,护考故事仍在继续……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钟宏连 

通讯员:钟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曾焕阳

createtime=159421182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