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东莞凭啥集聚科技人才?东莞市科技局长卓庆提了三点!
2020-07-08 20:43 广州日报客户端

创新人才是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力量。7月8日下午,东莞市召开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配套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在回答“身处广州、深圳两大巨头之间的东莞,拿什么来吸引人才,形成科技人才集聚的态势?”时,东莞市科技局局长卓庆说,近年来,东莞累计引进了74个省市创新科研团队,依托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及新型研发机构集聚了超过6600名科研人才常驻东莞,依托名校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计划吸引了1418名研究生来莞实践,其中有超过40%的研究生选择留莞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708172018.jpg

尽管东莞人才引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与创新型城市建设的定位以及产业发展需求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接下来,东莞将整合现有的人才政策,按照全链条布局的思路,进一步优化科技人才政策体系。

一是依靠创新平台引才。东莞在科技发展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全球第四台、全国第一台散裂中子源建成运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对高端人才具有“磁吸”效应,吸引了以陈和生院士、王恩哥院士等为代表的顶级专家,也吸引了大批从海外归来,在某个领域颇有建树的学科领军人才。东莞理工学院大力建设高水平理工科大学,近五年共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优秀青年博士、博士后等近700人,接下来,东莞还将着力打造松山湖科学城,建设南方先进光源等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香港城市大学东莞校区、大湾区大学等高校,对人才的吸引力将进一步加强。

二是依靠优势产业引才。东莞产业配套完善,市场化、国际化程度高,特别是华为终端进驻和供应链的集聚重构,以电子信息为龙头的产业链更为完善,这是我们吸引人才的优势所在。我们将充分发挥产业配套的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吸引创新创业人才携高质量成果来莞落地转化。

三是依靠城市环境引才。东莞着力打造“湾区都市 品质东莞”,目前正加快魅力小城、美丽幸福村居、新型产业社区建设,重塑东莞城市新风貌;在教育方面,全面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积极解决人才子女入学问题;住房方面,为人才提供安家补贴,大力推进“莞寓、市人才安居社区”等人才安居工程建设;文化活动方面,建立城市阅读驿站,提供丰富多样的社区公共文化服务等,全方位保障人才在莞发展的各种需求。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汪万里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曾焕阳


createtime=1594212224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