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广州市青少年普法短视频大赛将开锣!1分钟讲述“民法典故事”
2020-07-08 17:53 广州日报客户端

“青少年《民法典》的普法教育,要注重从青少年身边的案例引入,用青少年最关心的话题、最感兴趣的问题引导学习,让青少年学生在成长中自觉养成法治思维,使青少年成为《民法典》的尊崇者、拥护者和践行者。”7月8日上午,在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第15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教育局宣传与思想政治教育处处长刘琦宝表示。

dachshund

在刘琦宝看来,青少年群体是《民法典》普法宣传的重点对象。他介绍,结合青少年的特点,市教育系统计划重点开展三方面的学习宣传:一是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二是民法典的核心要义和重点问题的宣传教育。三是民法典中与青少年健康成长相关重点问题的宣传学习。重点培养青少年公平诚信、尊重他人、尊重法律,运用法律保护个人合法权益的法治思维。

刘琦宝说,广州把《民法典》知识纳入到中小学课程中。一是邀请法学专家结合不同年龄学生的特点,编写《民法典》课件和教案,并制作学习视频,使《民法典》走近每一个中小学生身边。二是整合学校的法治教育力量,通过律师进校园、法治副校长讲“法治第一课”等形式把《民法典》知识融入到道德与法治课中。以校会、级会、班会、团队活动等为载体,将《民法典》的宣传教育渗透到各种教育教学中去。此外,还邀请专家学者根据青少年特点修订《广州市中小学生法律知识读本》,在读本中加入《民法典》知识。

目前,广州有6个省级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这些基地将运用模拟法庭、重点案例剖析、法律沙龙等互动形式,面向青少年开展“法律体验”实践活动,提升《民法典》普法宣传效果。他透露,接下来广州还将建设5个普法基地,覆盖11个行政区。

刘琦宝表示,为提升青少年《民法典》普法效果,广州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开展青少年普法短视频大赛。计划从7月至12月期间开展广州市青少年普法短视频大赛,设置“我与民法典”的参赛主题,让青少年学生在认真学习民法典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创意,制作一分钟以内的普法短视频上传到网络,带动更多的人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二是开展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计划9月初开展青少年法治知识竞赛,组织全市青少年学习《宪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知识,提升青少年学法热情。

接下来,广州市教育局依托法院和检察院的法律专业力量,完善法制副校长、青少年普法讲师团、校园法律顾问、关工委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等五支队伍组成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新机制,探索加上一个普法网站、一个青少年学法基地形成的“五一一”青少年普法新模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方晴、章程、王燕、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方晴、章程、王燕、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方晴、章程、王燕、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一钒

createtime=159420198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