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因为“卓越”,这13名高二学生今年高考了|高考加油
2020-07-08 16:54

在今年高考中,顺德一中迎来了13名与众不同的考生,他们不是来自高三的学子,而是来自高二的“早鸟”。

据介绍,这13名考生都来自顺德一中高二(1)班,其在去年顺利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创新实验班的全国初审,可率先于今年参加全国高考并有机会被名校降分录取。

微信图片_20200708155531.jpg

▋13名“早鸟”尝鲜高考

不是高三学生,竟能参加高考?在顺德,13名高二考生就“尝鲜”了2020年高考。

据悉,这群优秀的学生全都来自顺德一中高二(1)班。据校方介绍,在2019年,这些优秀的学生就全部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和创新实验班(简称“少创班”)全国初审。

他们名字分别是:周钰、杜英杰、张礼上、林祥钦、邓伟键、万宇龙、彭剑昀、刘思颢、欧阳君印、蒋为、梁家华、胡子韬、周天乐。

所谓的“少创班”(少年班和创新实验班),是在著名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李政道教授的大力倡导和邓小平、方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支持推动下成立的,以“早出人才、快出人才、出高质量人才”为办学目标,招收尚未完成常规中学教育但成绩优异的青少年接受大学教育,其汇集了全国最顶尖的超强理科“学霸”。

一批优秀的人才从“少创班”中走出来,包括5位院士、11位长江学者、19位“青年千人计划”等。

据悉,这些“少创班”的学生可以率先参加高考。通过了“少创班”的初审并参加高考后,还将参加中科大的自主命题的初试选拔。最终,结合综合成绩确定复试名单。值得关注的是,据校方介绍,考生最终根据复试结果,降分录取至名校。

▋“卓越班”考生“威水”

据悉,这13名考生都来自一个班级——顺德一中“卓越班”,而这个班级就是佛山探索卓越高中创建学校改革的“结晶”。

据悉,每一年中招中,只有报考了卓越高中自主招生且选择顺德一中就读、成绩最为优秀的学子方能被入编在这一个班级中。

“我们从1800多名报考学校‘卓越班’的优秀学子中遴选出来。”该校负责人称。据悉,“卓越班”的目标则是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一流名校培养更多优秀的高中毕业生。

据该班的班主任陈生聪老师介绍:“此次通过中科大初审的学生数量多,与班级平时浓郁的拼搏学习氛围是分不开的。”

陈生聪称,通过初审“卓越班”的学生,其综合成绩排名基本在年级前20名,且大多都参加了数学、物理竞赛的培训,他们学习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确实符合中科大“少创班”选拔人才的标准。

而参加了今年高考的这些优秀学子也表示,无论最后的结果如何,都会以平常心来看待。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子宁 通讯员:唐杰

图片来源:校方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罗林

createtime=1594217475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