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如诗如画 东莞​寮步缪边小村绘出美丽画卷
2020-07-08 16:11 广州日报客户端

在东莞市寮步镇缪边社区,如今一条条宽阔的硬化路、一幅幅图文并茂的文化墙、一片片引人注目的“景观花带”,绘出了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这个占地约1.2平方公里,本地户籍人口1417人的小村以惊人的速度,演绎着美丽“蝶变”。

WechatIMG14.jpeg

景观提升改造 道路更美更靓

公园是城市的“绿宝石”,绿化路则是串起“绿宝石”的“项链”。民福路缪边段途经祥丰路、金松路、创通路,路段全长约900米,是穿越缪边社区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改造前路面破损,沿途环境脏乱无序,影响市民通行,使得缪边社区对外形象也大打折扣。2019年,缪边社区以莞惠城轨和香市科技产业园项目为契机,结合乡村振兴,投资约330万元对民福路缪边段进行改造,改造工程包括林荫小公园、停车场、祠堂前文化景观长廊、孝义文化主题休闲广场、红色党建文化主题休闲广场和人行道路面等,改造后的道路景观焕然一新,双向六车道,路面平坦,标线清晰,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沿途景观设置花草灌木错落有致,布局合理,视野通透,备受市民好评。

石阶新砌,古木参天。记者在民福路缪边段的林荫小公园内看到,这里绿树成荫,古风遗韵,小公园亭台楼阁内居民们悠闲自得。此外,专门划分的停车位,让车辆停放安全有序;祠堂前墙面长廊设置了孝义文化,二十四孝浮雕壁画,弘扬传统文化,精心的设计让该路段更显如画风景。

“民福路是展示缪边社区美丽幸福村居的一张‘名片’,也是市民了解缪边社区的‘窗口’。”缪边社区党工委书记缪志超表示,适逢乡村大振兴的新时期,民福路的升级改造除了在道路环境提升外,更重要的是对缪边社区文化的一次提升。通过设置祠堂前文化景观长廊、孝义文化主题休闲广场、红色党建文化主题休闲广场,将成为展示缪边风采的窗口,也是缪边社区落实乡村振兴的重要形式。

WechatIMG18.jpeg

民福路旧貌换新颜,沿路的群众十分高兴。“现在下班、放假的话,很多人都会去小公园、路边走一走,挺好的,而且现在周边空气也好很多,环境也漂亮了。”市民陈先生认为,道路景观升级改造后更加靓丽,出行也更加安全舒心。

民福路的升级改造,是缪边社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此外,缪边社区还投资了506万元,分别对永富街和鸿利路进行了升级改造。升级改造后路变宽了,车辆和行人出行更加方便安全了,道路两旁的墙绘和宣传画,在绿树红花的交相辉映下,别有一番风味。一墙一文化,一路一风景。缪边社区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社区美化、亮化上下功夫,将一面面颜色灰冷的墙壁变成了村民眼中的“民生建设墙”、“文明礼仪墙”、“政策明白墙”,让多彩“文化墙”贴近百姓生活,成为凸显乡村文明的重要窗口。如今,缪边社区通过乡村振兴,不断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综合承载力,构建乡村振兴新格局,全面提升农村“颜值”、提升农民“底气”,一幅祥和秀美的乡村新图景将描绘得愈加清晰明朗。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  

缪边社区与松湖智谷毗邻的新围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展开。推土造湖,建设儿童游乐场,打造亲水广场栈道和湿地小公园等,预计今年11月底,市民就可以到新围公园“打卡游玩”。“我们把环境搞上去了,不仅能够给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同时,环境的提升也能吸引松湖智谷的人过来游玩,产生消费带动经济发展。”缪边社区党工委书记缪志超希望通过环境提升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吸引更多人到缪边,带动经济发展。

据悉,社区的新围公园景观改造工程包含周边居民道路改造以及出入口文化展示区、湿地漫步区、滨水观赏区、儿童活动区和康体活动广场区等功能区,整个项目将打造成为缪边社区对外开放宣传展示的典型宜居示范点。

“以前这里基本就是菜地、水塘,还乱停车。现在整治得挺不错的,自家门前的道路都铺好了,就等今年改造完成,到时就好了。”居住在周边的居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希望改造提升后,新围公园能够重新焕发生机,真正成为居民的娱乐休闲场所。

记者了解到,该新围公园景观改造提升工程总投资630多万元,预计11月底就可以完成全面施工。项目完工后将会改善原有杂草丛生、乱搭乱建的环境,美化整体空间环境,进一步提升居民生活宜居环境。

“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快旧区环境提升改造进度,对辖区内的公园、道路、公厕等进行升级、建设、维修及整治,着力打造品质宜居缪边,进一步提升居民的满意度、幸福感。”缪边社区党工委书记缪志超表示,接下来,该社区将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良好的经商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带动社会经济发展,推动社区增美、居民增收。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卢政 

通讯员:杨绪成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曾焕阳

createtime=1594195908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