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广州市增城区荔城中学丨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深调研㉙
2020-07-08 15:31 广州教育



创办于1996年的增城区荔城中学至今已有24年办学历史,从一所小规模镇属普通中学到广东省一级学校、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广州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该校根据生源特点,以“人本”为出发点和根本点,确立了“爱人,树人,立人”的办学理念和“多思自主,多维评价,多元发展”的教学理念。


航拍校园全景


该校鼓励学生分层分类发展和个性化发展,明确“多元化树人谋发展,特色化立人铸品牌”的办学思路,为学生搭建成长“立交桥”,臻其品、善其情、成其才,帮助学生实现多元发展。学校先后被认定为广州市艺术特色学校、广州市普通高中特色课程学校和广东省普通高中美术教育特色学校,学校特色品牌建设在区、市范围内享有盛名。现在的荔城中学正帆满踏浪,为建设成为以体艺特色见长、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的具先进性和示范性的好学校奋力前行。


书法课程




开展“211分层教学”

打造因材施教的示范学校


基于学情考虑,以生为本,荔城中学实施“211分层教学”模式。在此核心理念下,教学内容分层、教学难度分层、教学时间分层、学科专业选择分层、高考招生分类分层、作业辅导分层、评价分层,设法帮助不同基础、不同能力、不同兴趣的学生分层分类发展,各自在最近发展区取得自我超越,实现“多元树人”发展目标。


学生在制作空间几何体模型。

  

随着高考招生政策的改变,为使全体学生都有机会考上大学,学校引导学生多元成才,分类发展。学校对各类学生采取分类分层分流教学管理,鼓励学生依基础选择不同层次发展目标,按学考招生、自主招生、普通高考招生、术科+文化科招生等不同类别实施分流,分层教学、辅导与管理,准确定位,让学生分层分类发展。


篆刻校本课程


学生体验活字印刷术









开设“多元树人”立体课程

打造艺雅文秀的特色学校


近年来,学校以国家课程为依托,积极开发校本选修课程,以必修课程为基础,掌握必备能力,选修课程为着力点,挖掘兴趣特长潜能。学校构建“荔风儒韵”特色课程体系,分“荔韵”“礼韵”“乐韵”三个系列,开设40多门校本选修课程供学生选择,为学生兴趣特长潜能培养提供土壤,很好地培养学生的艺术素养、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特长潜能。


荔风儒韵特色课程成果汇报演出

  

2012年,“荔风儒韵”特色课程通过了广州市普通高中首批特色课程重点立项,成为特色课程学校。2013年开始,“荔风儒韵”特色课程班独立提前批招生,为该校特色办学在广州市范围内打响名堂。2019年,“荔风儒韵”特色课程获评广东省第二届中小学特色学校建设成果二等奖。


学校开设的美术类科目有色彩画、素描、速写、设计、漫画、国画、书法、摄影、剪纸、篆刻、版画、竹雕等;音乐类科目有声乐、器乐、舞蹈等;器乐课程有钢琴、古筝、黑管、长笛、萨克斯、小提琴、架子鼓等。无论是有基础还是零基础,学校的特色课程都能满足有志于在美术、音乐专业造梦的学生。



在“荔风儒韵”校本课程的滋养下,荔城中学已成为空乘生的起飞台、音乐生的演舞台、美术生的梦工场、体育生的竞技场。2012年以来,该校体艺专业本科生达628人,空乘等航空服务类专业91人。其中,体育艺术生本科上线率占学校总上线率42%以上,重点上线率占学校重本率92%以上,重点上线人数和占比在全区乃至广州地区名列前茅。


空乘班礼仪队









开发“互联网+”教育

打造智慧课堂的标杆学校


结合“互联网+”教育大数据时代,学校积极启动智慧课堂教育试点工程,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智慧课堂的动态学习数据分析和“云”“网”“端”的运用,实现了教学决策数据化、评价反馈即时化、交流互动立体化和资源推送智能化,有利于创设协作交流和意义构建的学习环境。通过智慧的教与学,促进全体学生实现符合个性化成长规律的智慧发展。


智慧课堂









开启示范引领效能

打造示范性高中的窗口学校


荔城中学“211分层教学”“特色课程”“分类发展”“智慧课堂”四驾齐驱,筑起学生成长的“立交桥”。不同学生在此课堂理念下,分类分层发展。通过体艺特长生培养、“荔风儒韵”特色课程引领、社团活动课程化、高职自主招生、省学考高职分类招生、普通高考招生等多种途径,实现“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发展目标。


  

在新的教育背景下,荔城中学积极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继续加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及管理融合,探索智慧课堂教学改革,优化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围绕智慧教学、智慧教研、智慧德育、智慧管理、智慧生活等加强校园智能化建设;继续深化“荔风儒韵”特色课程内涵,融入劳动教育课程和科创教育课程,使之成为学生素质培养和专业发展相结合的重要课程载体,并建设成为学校品牌。探索高考新政下如何充分利用新建的体育馆和艺术楼,开展体艺教育和体艺特长生专业化培养,优化术科培训与文化科学习的平衡,提高双上线率,助力学生“弯道”超车。

  

2012-2019年高考,学校不断刷新纪录,一次次获得历史性突破;2012-2016年,该校连续五年获得广州市高中毕业班工作一等奖;2017-2019年,该校大学升学率分别为97.6%、99.75%和100%。其中2018年本科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45%;2019年本科上线280人,本科上线率达52%,实现了“立人”质量的自我超越。

  

今后,荔城中学将“引培”结合,加快名师培养,整体提升教师专业水平。同时,继续完善校园文化建设和校园环境建设,立足示范引领,推进学校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把学校建设成为具先进性和示范性的育人基地。




来源:信息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