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如何让民法典“活”起来?“广州云普法”团队成立
2020-07-08 15:38 广州日报客户端
摘要:全国首创! 本月在“新花城”APP等平台开启首秀

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民法典,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提供了全方位保障,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如何让民法典真正成为人民的法典,将“写在纸上”的民法典成为“活法”,走到人民群众身边、走进人民群众心理?7月8日上午,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第15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暨成立“广州云普法”团队专题)。发布会上,广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表示,广州市组建了全国首个官方打造的市级新媒体普法团队——“广州云普法”团队,为推动民法典普法工作助力。

发布会现场还进行了“广州云普法”团队授旗仪式,并为团队成员颁发证书。

组建全国首个官方打造的市级新媒体普法团队

廖荣辉介绍,2018年以来,广州市法宣办以“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为引领,构建“广州普法+”新媒体矩阵,同时以“广州普法”为品牌宣传号,建立集微信公号、抖音号、微信小程序等“移动普法”平台于一身,集内容传播、智能服务、活动推广、平台联动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广州普法”融媒体平台。截至目前,“广州普法”新媒体矩阵粉丝数量达376.8万。其中,广州普法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指数在全国司法行政系统榜单中多次排名前四,广州普法抖音号影响力在全国司法行政榜单上稳居前二。

为继续保持广州法治宣传工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市法宣办决定组建 “广州云普法”团队。

普法新媒体作品在“新花城”APP等平台播放

廖荣辉说,“广州云普法”团队立足于发挥全市各普法单位主体责任,由其挑选熟悉新媒体推送、有一定网络知名度、热心公益普法的骨干力量组成。经审核后,目前人数为50人,聘期为1年。

团队成员分别来自市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市场监督局、教育局以及各区法宣办等单位,涵盖了检察官、法官、律师、人民调解员等不同群体。他们当中有十来岁的小学生,也有四、五十岁的社会公益律师,团队平均年龄在30岁左右,包括了当下最具人气的罗欢平律师等网络知名“大V”。

“云普法”团队成员将使用名下最具人气的账号和资源,紧扣群众法律需求和时政热点,分业、分类、分众策划与创作包括民法典在内、符合老百姓口味和阅读习惯的普法新媒体作品,在新花城、“广州普法”抖音号、快手号等平台播放,实现“媒体大联动,舆论广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格局。

本月开始首播 每期时长1小时

自7月开始,“云普法”团队成员将进行“首秀”,团队成员将以直播的形式为受众讲解民法典各编亮点。每期直播时长为1小时。主要内容包括婚姻家庭编、合同编、继承编、物权编、人格权编、侵权责任编、总则编等七大主题。

廖荣辉表示,欢迎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广州普法”抖音号,有任何关于民法典的疑问和困惑,都可以通过接下来的直播与平台的律师、专家们互动。

文、图、视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程、方晴、王燕、骆昌威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

createtime=1594296618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