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广州全市长者:线上才艺分享活动再升级!才艺长者非你莫属
2020-07-08 15:06 广州日报客户端 原创
摘要:你也能在广州日报的平台上,展示才艺。

“我的摄影作品可以报名吗”“表演一首曲子为大家助兴”……过去一个月,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读者微信群掀起一场才艺秀:小提琴演奏、清唱老歌、书法习作。每次作品分享,群内数百位长者便发出一连串“点赞”。原来,他们正在参加广州日报垂直频道·花城老友记发起的“银发浪潮·技能PK大赛”,分享厨艺、书法、绘画、摄影、声乐、舞蹈、手工艺等方面的才艺。距离活动正式启动不到一个月,已有近百位长者街坊参与。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与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亦将强强联合,与花城老友记一同发动全市各个社区长者参与才艺分享活动,挖掘更多才艺长者,并融入公益慈善元素,邀请才艺长者用才艺为社区困难群体服务,形成“少老服务老老”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注花城老友记公众号

关注后长按公众号弹出图片

扫码进入读者群分享

即可了解更多详细消息

以艺会友,百位长者分享乐融融

时间回到5月30日,广州日报垂直频道·花城老友记正式启动“银发浪潮·技能PK大赛”,邀请全市长者一同分享自己的创作,结识志同道合的老友,为街坊们搭建展示平台。厨艺、书法、绘画、摄影、声乐、舞蹈、手工艺都在本次活动的征集范围内。

活动一经推出,不少读者通过加入微信端的花城老友记读者群,将自己的才艺作品拍下来,或录制视频,在微信群中发出,随后附上姓名、年龄、作品介绍、才艺故事等信息表示报名。65岁的退休街坊叶姚坤正是其中一位报名者。

他告诉记者,自己通过报纸了解到该活动后,立即就加进读者群,将自己的声乐才艺作品分享出来,同时也希望通过作品向疫情期间的逆行者致敬。爱好音乐和书法的他说,“兴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其实都是小时候积累下来。而在群里,有几个老街坊的才艺水平很厉害。”

“我们都是为参加才艺分享活动而来的,一定要拿出最好的水平”“大家也来参与一下吧,分享作品”……不仅仅是报名参加活动,在读者群内,叶姚坤很是积极地活跃气氛。每每有人上传作品到读者群,后边便是一连串的读者“点赞”。

一身才艺,是长者退休生活的精华部分,能与身边朋友分享才艺,往往是一天中最快乐的事情。对街坊们而言,花城老友记恰恰搭建了一个才艺分享交流平台。

图:花城老友记读者群中,街坊分享作品同时,也分享快乐。

因为一个兴趣,退休生活精彩纷呈

才艺的存在,对长者而言意味着什么?过去几个月,虽然疫情阻挡了出门交友学习的步伐,但花城老友记的“朋友圈”中,许多街坊分享他们的拿手绝活,有的是摄影、书法、绘画作品。

“其实疫情期间,老年大学的课程也停了,但大家还是很想念大家聚在一起学习的日子。”67岁的庾丽鸣告诉记者,自己在12年前退休,后来去到黄埔区老年大学跟随老师学剪纸,这项传统技艺一下吸引了她。

“用简简单单的工具:剪刀、刻刀、切割垫、镊子、订书机;普普通通的材料:大红纸,经过一双粗糙的手就能剪出一幅幅精美的画图。这就是我们国家的文化遗产。” 她说,自己后来常常带着学到的剪纸手艺参与到各种公益活动中,连续数年在菠萝庙会上参与了现场的剪纸展示。

才艺彰显了他们的价值,同时也促成了许多友谊。这一次,庾丽鸣将自己的“拿手活”——中国剪纸作品分享出来。剪刀在红纸上“跳舞”,不断镂空;一展开,便是俊俏梅花。读者群内又是一片“点赞”。一门手艺活,让庾丽鸣等退休长者的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实际上,黄埔区老年大学的学员们也是各展才艺。除此以外,不少街坊在过去一个多月发动身边朋友参与此次活动。至今,累计已有近百人参与花城老友记的才艺活动,分享自己的才艺,与众多老友记分享创作的乐趣。

联手社会组织,挖掘全市才艺长者

不少街坊也表示,希望有更多的长者参与到此次才艺活动中,同时也希望寻找通过自身才艺为社会发光发热的方式。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为此与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以及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强强联手,将一同挖掘广州市才艺长者,分享才艺乐趣的同时,助力广州形成“少老服务老老”的良好氛围。

广州每个街道都建立了由社工服务机构承接的社工站服务社区。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秘书长段鹏飞表示,社工服务,一直是广州社区靓丽的一张名片。作为广州市首个5A级社会工作类社会组织,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将发动社工机构一同挖掘社区才艺长者,参与才艺分享活动。

但分享和评选并不是最后一步。段鹏飞表示,“通过才艺分享的平台,我们可以邀请才艺长者在所在社区社工站分享和参加活动,鼓励形成为老服务队;利用已有的线上老年大学项目,邀请才艺长者通过线上分享教学,将创作的乐趣传递给更多街坊;此外,还可以引导长者为所在街道的社区慈善捐赠站点捐出自己的才艺作品,帮助街道困境长者。”

而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甄鹤表示,广州市志愿者协会一直有培育“才义无穷”专才志愿者团队,引导拥有专业技术才能的团队深入社区开展公益服务,为乐于通过发挥专业所长从事公益活动的志愿者团体提供志愿者资源及发展平台。

“长者才艺分享活动和我们的‘才义无穷’品牌项目不谋而合,两者亦可以通过资源共享,挖掘更多的广州市区才艺长者,同时分享长者们可以参加的公益慈善活动,让这份才艺在社区发光发热。”甄鹤说。

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相关负责人亦表示,欢迎更多社会企业、个人参与到此次活动中,为广州长者打造展示自我、服务社区的大平台,展示广州的城市温暖以及爱心企业形象。

Q & A

问:如何参与活动?

答:可通过关注花城老友记公众号,关注后长按公众号弹出图片,扫码进入读者群分享。

问:活动有无截止时间?

答:作品征集截止时间为7月31日24时前。

问:如何让发挥自己的才艺,帮助社区困难群体?

答:作品征集结束后,广州日报花城老友记将联动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与广州市志愿者协会,带动感兴趣的街坊一起做公益。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欣

createtime=1594199234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