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抢先看!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来了,网友说……
2020-07-08 14:18 广州日报客户端

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20〕第9号公告,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现真身了,并定于2020年11月5日起发行。

去年8月30日,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正式发行,包括: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的硬币。当时5元纸币不在发行之列。

对于人们热议的“5元纸币去哪儿了”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当时就表示:“中国人民银行近年来持续加大货币印制新技术的研发力度,为提高人民币防伪能力和流通寿命,目前选择面额较低、流通量较小的5元纸币进行相关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其发行工作另做安排。”



与现行5元纸币有什么区别?

据介绍,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保持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规格、主图案、主色调、“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国徽、盲文面额标记、汉语拼音行名、民族文字等要素不变,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发行后,与同面额流通人民币等值流通。

与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相比,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

正面中部面额数字调整为光彩光变面额数字“5”,左下角和右上角局部图案调整为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左侧增加装饰纹样,调整面额数字白水印的位置,调整左侧花卉水印、左侧横号码、中部装饰团花、右侧毛泽东头像的样式。取消中部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右侧凹印手感线。

背面左上角和右下角局部图案调整为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调整主景、面额数字的样式。票面年号改为“2020年”。

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有哪些改进和提升?

与现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相比,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的防伪技术和印制质量在多个方面进行了提升。2020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与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2015年版100元纸币的防伪技术及其布局形成系列化。在现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防伪技术基础上,增加光彩光变面额数字、凹印对印面额数字与凹印对印图案等防伪特征,取消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和凹印手感线,采用磁性全埋安全线。总体来看,应用的防伪技术更加先进,布局更加合理,整体防伪能力较现行2005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元纸币有明显提升。

第五套人民币新版5元将要发行的消息公开后,很多网友说很久没用现金了。不过,广东的朋友还是很开心的,最适合发红包的5元新版纸币终于有了~

1340125904.jpg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林晓丽

头图: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

createtime=1594189133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