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平均年龄80却天天助人?养老院的“银发“ 志愿者不简单!
2020-07-08 13:35 广州日报客户端 原创

 

他们,是平均年龄80高龄,却有着良好精神状态的老人;他们,是进了养老院本应好好养老,却天天想着去做志愿者的老人;他们,是曾经也有过全身病痛,如今却帮助身边的老人一起战胜病痛的积极老龄人。

在广州市黄埔区老人院里,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见到了这群特殊的“志愿者“。他们就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27位长者平均年龄80岁,最大年龄90岁,他们以老助老,学习护理技巧及医务知识培训,丰富自身技能的同时,也利用这些知识和技能帮助养老院里其他老人,他们还组建了一支全院性的老年人志愿队伍——夕阳红志愿服务队,能歌善舞的表演给院里的老人们带来了许多欢乐。他们,不简单!

不能惊天动地,就力所能及吧

7月7日上午九点,广州市黄埔区老人院的社工们忙忙碌碌,各种搀扶和引领下把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爷爷奶奶们们组织了起来,在养老院的活动室里练歌。

别看这群爷爷奶奶都是80以上高龄的老人,但是精神面貌却一点都不亚于年轻人!他们身穿队服,两鬓斑白却精神抖擞,挺直腰杆,目光炯炯,专注地看着指挥,一丝不苟地跟着指挥引吭高歌。

队员们随后还在社工的帮助下来到老人院的大广场,排列出整齐的队形,在钱爷爷有力的指挥下,在阳光的沐浴下,面对着大自然来一次完整的合唱,大家从头到尾都非常认真,就像正式演出一样。

“这些歌曲都是我们年轻时爱唱的歌“,”我们唱歌很开心,也希望能让身边的老伙伴儿们一起开心“,好几位奶奶这样表示。原来,年轻时的情怀真的可以在晚年实现的!

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从去年八月成立之时只有15个人,现在发展到了27个人,和老人们的观念息息相关。在他们看来,不能在社会上做什么轰动的事情,但可以因地制宜在老人院给大家倡导一种快乐老年生活,可以影响更多的老年人。

85岁高龄的钱爷爷是合唱队的指挥,也是志愿服务队的创始长者之一。他告诉记者,其实这个合唱队一开始并不是像现在这样有模有样的。不少老人身体都不好,痛风、心脏病、腿脚疼痛等病痛几乎都有 ,只是程度不同而已,有个别老人甚至喘气都 困难。但是在参加了志愿者活动和合唱队之后,心情开朗了,身体也好了许多。

“还有些老人一开始根本不知道如何发音,也很拘谨,不敢唱,但是现在嗓门却一个比一个洪亮!“,钱爷爷说起这个合唱队,满满的自豪。

有意思的是,据钱爷爷介绍,这个服务队可不是想来就来,想走就走的。凡是不遵守纪律的、消极对待的,都会被“开除”,而服务队也不断地把有乐观心态的老人招进来,充实队伍。

“人老是自然现象,但是悲悲切切于事无补,更不要整天想着自己身体不好,而是想着如何开心,如何助人”。在老人院里,钱爷爷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并担任起楼层以老助老服务队队长,带领老人们唱革命歌曲、跳舞,使大家在老人院的生活也变得有滋有味。  

原来我还能帮助别人!

黄埔区老人院的刘院长告诉记者,其实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前身,是老人院里每一个楼层的“以老助老服务队“

在2017年11月,广州市黄埔区老人院社工部首次在颐寿7、8楼开展了试点工作,组建以老助老志愿服务队,动员长者们自愿参与到志愿服务中。半年期间,以老助老志愿服务队开展了3次长者照护技能培训,4次动员会,6项服务内容;已注册的以老助老志愿服务队队员共26人,参与服务的长者达62人次,共计服务时达121小时,服务获益人数达2289人次。

为了更好开展以老助老服务,队员们主动咨询社工想要组织学习护理技巧及医务知识培训,希望丰富自身技能的同时也能利用这些知识和技能帮助其他老人。

而说起这个,钱爷爷就更是显得兴奋和开心。“就是那次活动,我才感觉到自己很幸福,因为自己还有如此强劲的体魄去帮助别人!“。

我比你小,我来帮你!

2019年3月6日,8楼以老助老志愿服务队队长钱伯带领着队员们,前往颐寿7楼看望非自理长者。看到钱伯一行人,楼层患有精神障碍的高爷爷激动不已,仿佛找到了知音,立马抓住了钱伯的手,两人聊了很久。

“可能是因为大家都是老人,大家都 渴望交流。而我能够身处他们的角度去理解他们,所以他们特别开心,我也很感动“,”做志愿者服务队去帮助他们,能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关心,他们也会向我们表达喜悦,会让我们心里感到很暖!“,每次去探望老伙伴儿们,钱爷爷都特别有感触。

同时钱爷爷也发现在服务过程中有部分队员有所不适应,尤其是部分心理承受能力较弱的队员中途想退出服务,但是在他的积极鼓励下,很多队员都坚持了下来。

看到志愿服务队的形式 给老人们带来了安慰和快乐,于是广州市黄埔区老人院更加坚定了努力实现老年人“积极老龄化”的决心,逐步在颐寿六楼、八楼、十楼、十二楼、十四楼和颐福楼形成了六支有组织、有纪律的队伍——艳阳红队、银铃队、开心队、安康队、快乐队、颐福队。

为建立更加系统的志愿服务组织,黄埔区老人院社工部又通过整合院内的资源,从各个楼层志愿队伍中挖掘积极活跃的长者,于2019年8月15日组建了一支全院性的老年人志愿队伍—夕阳红志愿服务队。

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队员能歌善舞,无论在院内还是院外表演都赢得了声声喝彩,截至目前,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共进行了三次志愿服务:黄埔区老人院庆祝建国70周年活动、黄埔街“情暖重九”关爱长者大型倡导活动、“迎元旦,庆新春”文艺汇演暨志愿者表彰大会。其中黄埔街“情暖重九”关爱长者大型倡导活动是组织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到社区进行了表演,获得社区群众的一致认可。

 “我觉得能帮助到别人,就很开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论是以老助老志愿服务队,还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队员们都认为参与志愿服务队对自己意义重大,不仅很好地展现了自己作为老人院长者的风采,并在院里以老助老,也能有机会到社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做一些回馈社会的事情,带动更多院内长者积极参与活动中来。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杨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苏赞

 


createtime=1594186512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