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专家分析:今年的雨情有多严重?雨会下到什么时候?
2020-07-08 12:43 新华社

中央气象台8日10时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预计7月8日14时至9日14时,江南中北部、贵州中南部、广西北部、云南西部和东北部、四川南部以及华北中西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西中北部、浙江西南部、福建西北部、湖南西南部、贵州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江西北部等地局地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40~60毫米,局地可超过8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年6月1日以来,南方强降雨不断。中央气象台连发暴雨预警,创下近10年来连发天数新纪录。监测数据显示,安徽、湖北、浙江、重庆4省市累计降雨量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安徽、湖北2省的平均降雨量已超过500毫米。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今年6月1日至7月6日期间,长江流域的累计降雨量为近60年以来第2高。

为什么会有这么强的降雨?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称,今年副热带高压偏强,位置稳定偏西,沿副热带高压边缘的暖湿气流强盛,这就导致了雨带稳定在长江中下游一带。强降雨频繁,累计降雨量就大。


受降雨影响,进入6月份以来,全国共计277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占全部超警河流总数的91%。截至7月1日12时,已有304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较常年同期偏多。


全国水雨情信息网显示,截至7日中午,长江沿线多河段超警。

据水利部网站消息,根据当前雨水情及工程调度现状分析,预计太湖水位将继续上涨,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至江阴江段以及两湖水位将全线超警,湖南澧水、湖北鄂东四水、安徽青弋江和水阳江、浙江东苕溪可能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安徽水阳江、浙江东苕溪将发生超保洪水。


武汉市民在汉口江滩公园眺望江面。

另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7月3日9时,今年以来洪涝灾害造成26个省区市1938万人次受灾,87.5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416.4亿元。同时,今年由于疫情的缘故,高考推迟到了7月7日举行。强降雨也对高考造成了影响,特别是在安徽歙县,当地遭遇了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部分地势低洼的路段积水深度达1米左右,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


胡啸介绍,从上图可以看到,从我国四川东部、重庆到湖北、安徽南部、浙江一直经东海到日本,有一条白色高亮雨带。这条雨带就是目前影响我国的梅雨带。云层覆盖之下的区域多阴雨天气,局地雨势很强。

国家防总决定,于7月7日16时将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在前期派出湖北、安徽工作组的基础上,7月6日再派9个工作组分赴四川、重庆、湖南、江西等省市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频繁的强降雨什么时候减弱?石妍分析称,预计10日以后,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减弱。7月中旬,雨带将逐步北抬到黄淮至华北一带。

近期强降雨带高度重合,特别是贵州东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江西北部、安徽南部等地,大家要多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和水情信息,避开降雨高峰期和易积水路段,同时防范地质灾害、山洪、中小河流洪水等灾害。

来源:新华社、中国天气网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


createtime=1594183417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