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汤色不变红、清热不打折!绿豆煲汤水制饮品可以这么做
2020-07-08 12:01

中医认为绿豆性凉,味甘,具有清热解毒、止渴消暑、利尿的功用,自古以来就是夏季时令良方。

关于绿豆汤汤色,一直有绿色和红色之争。实际上,绿色、红色都是绿豆汤的存在形式,绿豆之所以能清暑解毒,最大的功劳源自绿豆皮所富含的多酚类物质,而这种物质容易被氧化且遇碱变色。所以想要煮出青绿绿豆汤,要盖紧锅盖避免与空气过多接触、不要使用铁锅、烹煮时间不宜过长,水也很重要,硬水容易使颜色改变,蒸馏水不失为一个更好的选择。若是本身脾胃虚寒明显、进食不适者,就舍去这道工序啦。

百莲薏米绿豆煲瘦肉

材料:干百合25g、干莲子25g、绿豆50g、薏米50g、瘦肉300g(3-4人量)。

做法:将干百合、莲子、绿豆、薏米用清水泡发2小时,瘦肉清洗并切片,然后将以上食材放入锅中,大火煲开后改文火再煲1-1.5小时,最后调味食用。

汤品点评:

此膳中百合性寒味甘,可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中医认为肺是主皮毛的,皮毛是否光滑润泽与肺的功能息息相关(不是西医理论中的肺脏),而百合可以养阴润肺,本身也比较清润,对于润肺美肤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人的脾胃健运,水谷精微运化正常,得以输布全身,肌肤自然漂亮,而此膳中选用莲子、薏米都具有健脾的作用;有的人喜欢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导致火热上炎,脸部就会长出“痘痘”,而加入了绿豆和薏米的汤水就可以达到清热排脓的作用;此款汤水采用的都是要是两用的食材,可经常食用。

绿豆海带煲水鸭

材料:绿豆50克、海带结250g、水鸭半只、陈皮1小角、生姜适量(3-4人量)。

做法:先将绿豆洗净,浸泡1-2小时;水鸭劏洗干净切成块状,汆水去掉血污,然后将所有食材放进瓦煲内,加入2000ml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海带性寒味咸,具有软坚消痰、利水退肿的功效,因其寒凉属性,故夏季食用更加适合,海带含碘非常丰富,每100g鲜海带中含有约114ug的碘元素,基本达到每日碘的推荐摄入量,如果需要增加碘摄入的人群可经常食用海带,反之则需减少使用量;水鸭味甘性微寒,可补气益阴、利水消肿,在夏季属于凉补的佳品,但是鸭的脂肪大部分分布在皮下,若需控制热量的人群煲汤时最好去皮烹调;汤水放入少许陈皮及生姜可以明显较少鸭肉的膻味,改善口感。

绿豆土茯苓清凉汤

材料:绿豆50克、土茯苓30克(鲜品200-250克)、瘦肉250克。(3-4人量)

做法:先将绿豆洗净,浸泡1-2小时;土茯苓洗净,稍浸泡;瘦肉切大块,洗净;然后一起放进瓦煲内,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中火煲约1个小时左右,调入适量食盐即可食用。

汤品点评:

而土茯苓味甘性平,既善解毒利湿,又能通利关节,对部分皮肤病,如湿疹、疖疮等有较好的利湿解毒之功。两者搭配,不但汤品口感良好,更具清热解暑、生津止渴的作用,不仅适合夏日靓汤的需求,而且常被广东民间用以治疗暑热烦渴、口干口渴、尿短尿黄以及夏季湿疹、疖病等症,大家不妨试一试。


汤水起效慢,我要更清凉的饮品

绿豆银英饮

材料:绿豆200g、白扁豆100g、干金银花10g、干蒲公英10g、陈皮1角(4人量)。

做法:绿豆、白扁豆去杂质后,浸泡3-4小时。金银花、蒲公英冲洗去灰尘、杂质。瓦煲内加水1500ml煮沸,加绿豆盖紧锅盖后武火煲10分钟,倒出几碗青绿清汤后,将其他材料加入、重新加水至2000ml,武火沸后改文火,煮至豆烂,根据个人喜好,添加少量食盐或糖。

山药绿豆爽

材料:绿豆、白糖、橙子、山药

做法:将脱皮的绿豆泡2个小时,煮至口感绵密,滤干水分后,裹上少许白糖在冰箱里保鲜过夜;再将四分之一的橙子切掉果肉和白色果皮,留下黄色果皮加上适量水熬2分钟后去除果皮,加入适量白糖,加入绿豆和刨片的山药,煮开一阵,即成健脾“山药绿豆爽”。

绿豆沙桂花冰粉

做法:绿豆加冰糖熬制成绿豆沙;桂花水可以用桂花的干花浸泡取得,可采用烘干的方法制作干花,这就避免了风干干花的苦涩味,也令香味更浓。至于冰粉,自家制作有点难度,建议可以买现成的。桂花冰粉再加绿豆沙,给炎炎夏日带来一份清凉。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赵冬芹、曾繁莹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曾繁莹、王维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钟达文

createtime=1594180878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