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将心比心
2020-07-08 11:25

觉得自己对的时候,可以找到一千条理由支持自己对。同样,认为别人错的时候,也可以找到一千条理由证明别人有错。有时候,觉得自己委屈和冤枉,就是这么来的;感觉别人冥顽和不通情理,也是这么来的。

如果身处一个总是认为自己正确的圈子里,那么一种感受就是,谁也对不住自己。这样,必然会导致两个恶果:一是谁也看不上谁;二是戾气越来越大,抱怨越来越多。

批评别人的时候,谁的站位似乎都很高,该这样,不该那样,自己做不到的,要求别人能做到;自己不完美,要求别人必须完美。人在苛责他人的时候,往往不考虑自己能否做到。这时候,人人都在语言上尽情挥洒自我的一腔热血,但也极容易产生另一个极端:只看到别人一团糟,忘了自己其实也好不到哪儿去。

将心比心的人,在别人的身上看到一个缺点,会立刻想到自己的十个缺点。同样,感同身受的人,能在对方冲动的身上,看到从前自己的鲁莽影子。

意识到自己并不比别人好到哪儿去,对别人也就宽容许多,原谅就是这么产生的,宽恕也是这么产生的。总是居高临下的人,不可能胸怀广阔,总觉得自己高人一等的人,也不可能产生大气度。在平等视野里,才可以看到美感。在平和的心境里,才可以觅得情怀。

这个世界上的贤人,都是指责别人少,反省自己多的人。先贤说:“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你看,这里是“见不贤”而“内自省”,并没有说“见不贤”而责骂。由此推测,那些不能内省的人也难有“见贤思齐”的想法。

是的,看不到自己缺点的人,一般也看不上别人的优点。

(马德)  

《每日闲情》版投稿指南

联系邮箱:xieyf@gzdaily.com

请作者与编辑联系,以便发稿酬。


createtime=1594178757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