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有窗如画
2020-07-08 11:10

窗是由囱演化而来的。“窗”在《说文解字》中有这样的解释:“窗”是“囱”的本字,在墙上的叫牖,在屋顶上的叫囱或天窗。作家茅盾在散文《天窗》里写道:在屋顶上面开一个小方洞,装一块玻璃,叫做“天窗”。通过天窗可以看见雨点、闪电、星星、云彩,天窗是多么神奇啊!

我怀念小时候有木格子窗的老屋。窗子很古老,暗红的木窗格,有小团镂空的花,一道道细细的木纹,散发着松木的清香。打开窗户,山光水色、日月星辰似乎都涌入室内,落于案几,映于衣衫。站在窗前,放眼望去,山峦叠翠,花红树绿,到处都充满着诗情画意。作为房子的眼睛,窗不但给我们带来生机,带来灵气,也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和胸襟。

小轩窗,菱形木格,梳妆台前,佳人端坐,对镜梳妆,低声问夫婿:画眉深浅入时无?这是一幅多么温馨的画!然而,小轩窗对苏轼来说,却是浸透着血泪的思念,他在《江城子》里写道:“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在诗人的梦里,小小的轩窗里,见到了往昔的美好,那一瞬间的无语、泪流,让这一扇窗成了思念亲人的经典。

清朝才子李渔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趣的人,在南京芥子园,他运用“框景”手法,设计了尺幅窗、无心窗、梅窗等,即在墙上或船舱上开扇形窗,并装裱四周。窗外的湖光山色都成为窗内流动的图画,以达到“变昨为今,化板成活,俾耳目之前,刻刻似有生机飞舞”的境界。多么可爱又有情趣的文人啊!

喜欢在窗上搞艺术创作的还有郑板桥。他在自家茅屋的窗前,置一小榻,夏日新篁初放,甚凉爽;秋冬之际,“取围屏骨子,断去两头,横安以为窗棂,用匀薄洁白之纸糊之。”一片竹影零乱,岂非天然图画?这些不仅给郑板桥带来视觉上的乐趣,更使他胸中有画意,于是,他画出了一个竹的世界,传之后人,启迪来者。

窗不仅是看风景的门户,也是内心世界的家园。刘墉《萤窗小语》里的短文都充满哲理智慧,适合茶余饭后读之、思之。或者打开诗词这扇窗,读陶渊明的“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读杜甫的“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读李白的“檐飞宛溪水,窗落敬亭云”……诗情画意扑面而来,实在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

窗既是一种审美符号,又具有陶冶人情的文化意味。

在生活中,家再小,也要给自己留一扇窗,可以观景养眼,开阔胸襟。生活再累,也要给自己留一扇心窗,有时间,就雕刻精美一点,那窗里有自己的风景和故事。

(王永清)


createtime=1594177856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