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药房托管遭禁,步长制药出售湖北九州通股权
2020-07-08 13:50 广州日报客户端

7月7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公司拟以2175.23万元的价格,将其所持有的湖北步长九州通51%股权转让给九州通。据悉,该公司由步长制药和九州通共同设立,原计划合作开发医院药房托管业务,随后政策生变、药房托管遭禁,步长制药由此决定彻底剥离药房业务。

微信图片_20200708100953.jpg

步长制药曾携九州通计划入局药房托管

2017年6月23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初次透露与九州通合作入局药房托管业务意向,称拟以受让或增资方式,对九州通全资子公司九州通医药集团湖北医药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亿元;以九州通湖北公司作为双方合作开发药房托管业务的平台公司。 2017年12月,步长制药与九州通签订增资协议,双方对九州通医药集团湖北医药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8800万元,其中步长制药以9376.248万元认缴4998万元注册资本,占股比例为51.00%,九州通以7132.552万元认缴3802万元,连同原有注册资本1000万元,九州通合计持有4802万元注册资本,占股比例49%。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步长九州通实收资本为2450万元,其中步长制药出资1249.5万元,持股比例为51%。湖北步长九州通将作为双方合作开发医院药房托管业务的平台。

2018年6月20日,步长制药发布公告称,因国家政策变化,湖北步长九州通战略业务也随之变化,其医院药房托管业务模式调整为专业药房业务模式,包括院内专业社会药房、DTP药房、院边药房、院边门诊等。

多家上市药企退出药房托管

实际上,不仅仅是步长制药和九州通,此前包括国药控股、上海医药、康美药业、华润医药、华东医药、南京医药等上市公司都曾先后涉猎药房托管业务。

2018年11月,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快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公立医院不得承包、出租药房,不得向营利性企业托管药房。

政策风向转变,药企不得不退出药房托管业务。瑞康医药就曾于2019年9月23日发布公告称,公司终止部分2015年度的募资项目,包括医院供应链延伸服务项目,该项目包括进行药房自动化改造即“药房托管”,原计划总投资13.18亿元,拟投入募资金额12.06亿元;无独有偶,国药控股2017年年报中也提及,下属公司国药股份通过非公开发行筹集约人民币10.3亿元,主要用作医院供应链延伸项目、社区医院药房托管项目、医院冷链物流系统项目以及信息化建设项目。而次年国药控股内部人士透露称,公司已经不做药房托管了,因为不赚钱还有风险。

微信图片_20200708100944.jpg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李波 涂端玉(文图无关)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涂端玉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

createtime=15941874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