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转学想念闺蜜 出走会友被紧急叫停
2020-07-08 14:21 广州铁警发布

面对即将转学的现实,13岁少女放不下远方的闺蜜,决定独自乘坐高铁跨省去道别。近日,广州南站派出所民警帮助一位心急的妈妈在高铁发车前将女儿找到,在民警的耐心教育下,母女安心把家回。



7月6日下午14时许,广州南站一楼旅客通道,广州南车站派出所民警吴警官和同事刚把巡逻车停好,一名妇女急匆匆跑过来,急声道“阿sir,帮帮我”。站在民警眼前这名三十来岁的女士姓张,她声称自己13岁的女儿要乘坐高铁去厦门,是来广州南站找女儿的,恰好碰到巡逻民警因此上前求助。

按照张女士提供的高铁车次信息,民警领着张女士很快在三楼候车室女儿小雨进站闸机前将人找到。看到妈妈带着警察一起来找自己,小雨心生抗拒,表现出较强的厌烦情绪。女民警连忙上前安抚小雨,一边劝一边将母女两带回派出所办公室做工作。

吴警官在对两人身份信息进行核实时,一阵吵闹声让他走出办公室。只见身形尚且稚嫩的小雨站在一个凳子上,与张女士对呛,张女士被气的扬起了手。民警见状赶紧将母女二人分开,吴警官分别向两人了解相关情况。当民警在与张女士交流的时候,小雨远远地坐在几米外,低头不语。介于小雨正值青春叛逆期,吴警官蹲在小雨面前,耐心的提问,小姑娘一概回答“我不回家”,一副拒绝沟通的样子。民警想方设法,当问到喜好时,小雨终于开口,这才把事情因果捋了清楚。

原来,张女士一家原本是湖南邵阳人,这些年老公一直在国外务工,自己则在广州发展。女儿小雨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在厦门长大,想着这些年对女儿的亏欠,计划好让女儿转学到广州上学,留在身边好好照顾。而小雨舍不得厦门的女同学,希望回厦门和闺蜜告别。张女士担心女儿交友不慎,女儿坚持己见,两人因此发生口角。一气之下,小雨找女同学给自己买了火车票就离家出走。张女士通过手机号登陆微信,发现女儿购买了前往厦门的火车票,心急如焚跑到广州南站找女儿。

在与小雨的对话中,民警感觉到眼前这名小姑娘十分厌学,持有读书无用论的错误观念,认为不读书一样可以赚大钱。这时正好有几个民警押着带着手铐脚镣的嫌疑人经过,吴警官指着嫌疑人的背影说,“如果今天你选择不读书,那你也有可能也会和他一样因为无知走向犯罪道路”。这一番现场说法让小雨竟有所触动,答应跟随母亲回家并主动道歉。

临别前,小雨母亲感谢吴警官的耐心劝导,并答应吴警官以后要多多陪伴女儿,正确引导,让她不要再误入歧途。

警方提示:暑期临近,青少年离家出走类警情增多,希望广大家长多一些时间陪伴小孩成长,时刻关注孩子动向,如果发现有离家出走的情况发生,及时与警方联系,以免造成其他不良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