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广东高考|天晴路畅零启用 开个好头
2020-07-08 06:59 广州日报客户端
摘要:广东高考第一天全省隔离考点均未启用。

昨日11时30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召开媒体发布会,通报2020广东高考首日上午情况及作文题目点评。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范韶彬介绍,昨天是2020年高考第一天开考,一切运行良好。首先是天公作美,“室外阳光明媚,考场内凉风阵阵”,全省考场都配备了空调并运行良好,考试环境十分舒适。其次是,由于可以提前一个小时入场,整个考场秩序井然,没有出现拥堵情况。个别考生忘带证件等均妥善解决,得以顺利入场考试。再次是全省各市的隔离考点均未启用,身体出现异常的考生不到100人,这部分人在隔离考场考试。

据悉,今年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78.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万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为67.4万人,全省共设了479个考点、23452个考场,安排了监考及考务人员约10万人次。

直击广东健康高考

考点现场:

考生全部入场

门口马上消毒

根据规定,所有高考考生从6月23日起(学考考生从6月25日起)须通过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微信公众号每日申报个人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未按要求申报的考生须提供考前7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方可参加考试。

考场要求,考试当日,如有发热等身体异常状况,听从考点安排,按要求进行考试;考试期间,家长保持手机联络畅通。考试入场时,所有考生需佩戴口罩,在考场不硬性要求佩戴口罩,但考生要求戴口罩时可更换由考点提供的口罩。备用隔离考场的考生要全程佩戴口罩,备用考场最多只容纳4人,坐四个角落,并设置专用通道、专门的午餐和休息区域。

记者在现场看到,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考点设置了四条通道,包括两条普通通道、一条自行车通道和一条发热考生通道,考生共有992名,大部分为华师附中的同学。8时刚过,考生经过相应通道接受测温入场。记者注意到,在考生全部入场以后,考点门口即刻进行通道消毒。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姚训琪在学校门口迎接鼓励每一位进入考场的考生。他表示:“6号晚上考场已进行全面消毒,7号早上考场的窗户全部打开通风,7号下午考试结束之后,所有考场还会进行一次全面的消毒,确保考场安全万无一失。”

在广州番禺,“今年高考遇上疫情,很特别,考试期间,学校严防死守,今天我们有医院的健康副校长和健康指导员,加上3名校医在考点待命,有任何突发情况都可以及时处理。”广东番禺中学高三老师岳俊丽表示,为了应对突发情况,今年的备用考场比往年增多,而且备用考场的监考老师都进行了严格的培训,高考前一天还穿上了厚重的防护服进行演练,“不生病、健康是最好的状态。”

直击广州平安高考

广州5.6万名考生顺利赴考

昨日,广州市2020年全国普通高考顺利开考。全市共有56305名考生报考,设考点56个,启用考场2010间。开考前,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前往市教育考试指挥监控中心检查高考开考情况,对各高考考点考务组织和疫情防控进行了网上巡查。王东强调,要营造宽松舒适的考试环境,帮助考生轻装上阵,切实为广大考生减压;要坚守岗位继续做好考务保障、疫情防控和考生服务,确保高考平安顺利圆满完成。

开考首日,广州普遍天气晴好,道路交通总体顺畅,考生赴考顺利,没有考生因交通堵塞导致无法赴考,各考点周边环境宁静有序,考试设备运转正常,试卷运输正常,考风考纪良好,全市开考平稳顺利。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区、各部门同心协力,前期准备充分,现场协调有序,保障有力。市保密局、市工信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卫健委、市气象局、广州供电局等部门全力为考试保驾护航,并派员在市教育考试指挥监控中心现场值班。

据气象部门预报,高考期间广州市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5℃,局部有短时阵雨。请广大考生做好防暑准备,出行带好雨具,合理安排赴考行程,并注意途中交通安全。遇到紧急情况,可拨打“110”电话或直接向现场民警求助。

走错考场“大头虾”获铁骑护送

高考首日,广州警方加强56个考点及周边的治安、交通秩序维护,同时提升涉考警情的处置级别,在常态安排的基础上增设接警席位,确保快速受理、出警、处警。至高考首日考试结束,全市没发生影响高考安全进行的案件。

据统计,高考首日全天共接报考生求助警情38宗;组织交警支队、公交分局民警全员上岗,前置235名“羊城铁骑”护考小分队重点维护考场交通秩序,畅通57个地铁接驳站点绿色通道,多渠道滚动发布出行引导,全力保障考生快速安全赴考。广州交警共收到高考求助警情24宗,其中12宗为“110”警情求助,12宗为路面求助,共护送60名考生、4名老师安全及时到达考场。

昨日上午,广州交警天河大队敖警官遇到一名“大头虾”考生。据介绍,该考生求助称其在华晟大厦附近,来不及赶去113中学考场。敖警官接到考生后赶往目的地,途中发现考生记错考场,考场是广州中学五山校区。“我马上掉头,在同事协助下,途中拦停路面两个车道的车辆,提前36分钟将他送到考场。”敖警官说。

开考临近,“羊城铁骑”邹警官接到一名考生求助。在天河中学考试的考生走错考场跑到了89中学,眼看考试即将开始,碰上巡逻赶到的邹警官。十多公里的路程,邹警官14分钟内把考生送达。

据悉,截至昨日15:00,广州地铁线网各站共派发“爱心文具袋”9份、“爱心防疫包”4份,为忘记带文具、防疫物品的“大头虾”考生解燃眉之急。

今年广东省普通高考报名人数为78.8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万人,其中参加夏季高考的考生为67.4万人,全省共设了479个考点、23452个考场,安排了监考及考务人员约10万人次。

今年广州市共有56305名考生报考,设考点56个,启用考场2010间。

直击各地高考情况

北京:考生间隔1米入场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7日,北京4.9万多名考生迎来高考首日。记者在北京多处考点看到,考生佩戴口罩间隔1米入场,家长在考点外不聚集。

2020年北京参加统一高考考生共49225人,共设17个考区,132个考点学校,2867个考场。根据防疫要求,考前身体状况异常、集中医学观察、居家观察或居住小区封闭管理阶段考生在备用考点参加考试。

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考点,通过隔离栏杆分别设置了学生通道、工作人员通道。早上8点起,600余名考生依次通过测温设备、查证后步入考场。在校门口到教学楼之间,搭建了蓝色的防雨连廊。在考点外有醒目的提示:“因疫情防控需要,请接送考生的家长不要在考场周边停留。戴口罩,不聚集。”

记者采访了解到,北京的各个考点内均设置了临时观察点、备用考场,并准备了充分的防疫物资。每个考场内考生为20人,桌椅之间距离较大。一旦考试中出现考生身体异常等情况需要启用备用考场的,监考人员将穿着防护服和护目镜进行监考。

武汉:疫情防控、暴雨天气双考验

新华社武汉7月7日电7日是全国高考首日,对于近40万名湖北高三学子来说,2020年高考无疑是特殊的。在当前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武汉市又新增防汛压力。据武汉市气象局分析预测,7日、8日高考这两天,武汉市大部地区仍将出现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在疫情防控和暴雨天气的双重考验下,湖北教育、卫健等多部门提早应对,准备了1072个备用考场。在考试前夕,卫健部门对考点、考场进行了消杀、通风,还在每个考点设置合规的临时留观室,按照“1+3”(一位副主考、一医一护、一位防控专家)的要求,配齐配足人员、车辆、药品、器械等。

东湖中学考点是今年武汉市高考58个考点之一。东湖中学考点主考、校长陆先泽说,如果考生体温测量多次异常,将由防疫专家来研判考生是否适合参加考试。如果可以参考,工作人员将把考生和试卷送到备用考场,每个备用考场最多容纳4名考生。

为了应对强降雨,武汉市各考点也做了充分准备。在测温通道前方,东湖中学已将学生餐厅和阶梯教室设为候考区,这两处分别能容纳200余人和400余人,供考生在进入考场前休息、避雨。每个考场门口还有3个桶,分别用来放置考生的雨伞、一次性口罩、废弃物。

安徽歙县:

9日补考语文、数学

新华社合肥7月7日电7日,受强降雨影响,安徽歙县2020年高考首日未如期开考。记者7日晚从歙县教育局获悉,经教育部同意,该县将于7月9日启用备用试卷进行补考。根据安排,上午语文科目,下午数学科目。

此前,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通报称,7月7日凌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严重积水、道路受阻。截至7月7日上午9时,歙县考区歙县中学、歙县二中2个高考考点大部分考生均未进入考点,高考无法正常开始。经研究并报教育部,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7月8日综合、外语科目考试正常举行。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曾俊 刘晓星 李栋 张丹羊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邱伟荣 陈忧子 苏韵桦 廖雪明 苏俊杰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李凤荷


createtime=159416274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