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职教授陈剑:疫情让电商1年走完5至10年要走的路
2020-07-08 12:21

近日,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兼职教授陈剑做客《理解未来》科学讲座,从疫情对全球经济发展影响的角度和其他领域的权威专家一起做了一场精彩的“病毒与人类健康-专题科普”讲座。

陈剑在马里兰大学商学院获得管理科学博士学位,方向是量化金融,之前一直都在做金融工程和投资分析。今年2月初,他开始关注新冠肺炎疫情,“当时我把一个量化金融领域模型应用到疫情预测里面,结果还蛮不错的,我已经和张文宏主任、郑军华院长的团队合作了4篇论文,最近发表在医学和管理科学杂志。今后和张文宏主任会有比较多的合作,现在做的课题就是关于疫情的最优化防控决策以及全球各个国家地区的疫情风险指数研究。”

陈剑

最优化决策模型变量很多

陈剑表示:“今年IMF发布的全球经济损失最新预测是-4.9%,比原来的-3%又恶化很多,中国是唯一一个有正增长的经济体。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国家在第一季度的严控起到了一定效果:可能短期受到了非常大的损失,但是长期来看经济增长的态势或者趋势还是比较好的。”

陈剑的专业是做管理科学以及最优化决策的。他常用的一个数学模型是“随机优化模型”,他说:“我们对国内多个省市和其他多个国家都按模型做了预测,从预测的结果来看,一些隔离措施比较彻底的地区预测结果非常好。但我们的模型没法预测美国,美国太复杂了。在这种情况下,要做最优防控决策是非常难的事情。因为本身爆发也是随机的,防控措施的效果也是不确定的。而且防控措施本身并不是政府单一的防控,不光需要进行测试、跟踪和隔离,还和民众的自律意识都有关系,所以模型变量非常多。我们现在测算,在不同防控措施下,全球各个国家短期的经济损失是什么样的?健康和生命的损失又是什么样的?当然数据需要长期的收集,今年下半年可能会看到各国经济恢复程度。所以‘最优化的决策’需要公共卫生、临床、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的各方面的专家共同参与才能真正做到。”

“我是做数学模型的,我们判断如果整个世界能够齐心合力做好防控的话,其实疫情的控制应该相对不用花那么长时间,也不用付出那么大的代价。当然现在已经到这个地步,还是希望各国协调一致,最后能够变成一个太平世界。”陈剑说。

疫情让直播、生鲜电商迅速崛起

陈剑表示:受到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是餐饮、旅游、酒店、电影、戏剧、音乐会等等。但疫情也让电商受益,由于疫情改变了人类的行为,大家需要保持社交距离,尽量减少人群聚集,降低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所以导致这些行业出现了非常大的增长。“去年开始国家就有对于电商的政策支持,电商一方面受到疫情带来的利好,另一方面也有国家政策的支持,所以今年发展特别快。2019年网络零售总额是总零售总额的20%。但疫情发生后,零售电商的渗透率在几个月达到25%,年底可能突破30%,中国零售电商1年内完成了过去5到10年的发展,所以说疫情给电商带来了非常好的机会。”

陈剑进一步说:“今年也有一些比较特殊的现象,包括电商市场直播带货蔚然成风。直播电商的规模从2019年的4000亿左右,估计今年可能达到将近1万亿,这是非常惊人的增速。另外生鲜电商的增长非常快,现在大家对线下农贸市场、海鲜市场产生了一些顾虑。但大家还是要吃饭,所以生鲜电商增长非常快。和去年春节比,增长了接近100%。”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武威、张丹

视频剪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武威、张丹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蔡凌跃

createtime=159418209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