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超算中心5年内助力100多个香港团队科技研发
2020-07-07 17:11 广州创新


7月6日上午10点,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广州市第149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线上新闻发布活动(“爱国爱港 共建湾区”),将现场云连线经济、司法、教育、文化、传媒等界别港澳知名人士和代表,围绕爱国爱港、呼吁大众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推动共建幸福湾区等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署理院长高民坦言,过去十几年,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承担着促进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与各城市的科技合作等工作。在他看来,粤港澳大湾区对于香港而言,一方面,香港可以北上参与大湾区建设,另一方面,大湾区的建设对于香港本身也是一个机遇和帮助。






他以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为例,过去5年,研究院一直帮助超算中心以强大的计算能力支持香港的科研团队进行科技研发。“超算对前沿技术研发,尤其是纳米材料、生物分子动力学、大气和海洋模拟都有巨大的帮助。香港本身并没有超算,我们研究院基于香港科技大学把超算引入到香港。


高民说,超算可以使技术科研获得正向发展,很多以前不能做的实验都能做了。数据会说话,过去,100多个香港团队使用过超算中心,使用总核时数超过1亿核时。“也就是说,他们真正把超算用起来了。”事实上,不只是超算,在不久的将来,大湾区会有一大批大型科学仪器设备上马,这些科学仪器设备能够帮助、支持香港的科研,尤其是基础科研发展,同时也可以帮助香港实现科技创新和颠覆式创新,这其实是大湾区对香港很有意义的一方面


除了基础科研合作,高民认为内地的市场和人才库也将为香港的科技创新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很多香港科技创新企业在香港成立后就北上了,像大疆无人机、商汤科技,他们在香港成立公司以后北上,在深圳、北京等地获得了巨大的发展,都成了业内顶尖的公司,他们其实主要是依托的是大陆巨大的市场和人才库。”不过,他也坦言,现在大湾区内部的人才流动还有改善空间。“香港企业对内地人才的开放程度还不够高。比如在香港开办高新技术企业、IT企业,在香港很难招到高质量工程师,这一点还有很大的改善空间。”他认为,人才需要和平安定的环境,这对香港的长久发展和转型有巨大帮助。





来源:广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