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东莞50岁考生背后是一个母亲的良苦用心:为激励儿子努力学习
2020-07-07 16:14 广州日报客户端
摘要:“我的目标是,明年与儿子一起考上本科。”

今天(7月7日)早上,在高考开始前的40分钟左右,东莞市虎门镇虎门中学考场,一位50岁的女考生陈某如因为没有带身份证而无法进场入考,急得掉泪。东莞市虎门公安局考场值班民警现场为其补办了身份证明,让她顺利入场。

据了解,这位妈妈级考生来自东莞沙田,今年已经50岁了,今年也是她人生中第二次高考。她之所以要来参加高考,旨在激励正在读高中的二儿努力学习。她最大的愿望是明年与儿子一起参加高考,并母子二人均考上本科。

微信图片_20200707142830.jpg

社会考生忘记带身份证无法进考场,民警现场出具证明

今天是高考首日,在东莞市虎门中学考场外,虎门公安分局在这里设立了“虎门公安分局护航高考便民服务点”。8时10分许,中年女子陈某如找到现场执勤的民警,急得直掉泪。“我是来参加高考的,没想到,身份证忘记带来了!”陈某如向民警哭诉。

现场民警听说她是考生,都很惊讶,立即将她带到虎门公安分局的服务点,经过核实,确认陈某如是今年高考的一位考生。而后,虎门公安分局设立了“虎门高考考场临时身份证明办理点”的民警立即开展工作,仅用5分钟时间,便为她办理好了一张临时身份证明。

拿着这张临时身份证明,陈某如顺利进入了考场参加语文课的考试。

母亲报名参加高考旨在激励儿子努力学习

陈某如为何选择在这个年龄还来参加高考,背后又有怎样鲜为人知的故事?

今天中午,在语文考试结束后,记者现场采访了陈某如女士,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参加高考背后的故事。

“我是东莞市沙田镇人,今年50岁了,为了激励正在读高中的儿子努力学习,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高考了。”陈某如说,“但是,让我没想到的是,高考第一科,自己竟然忘记带身份证了。如果不是虎门警察的帮助,给我补办身份证明,今年可能就考不了。”

据陈某如介绍,她上过高中,当年因种种原因自己没能考上大学,因此,回家务农。幸好赶上改革开放的好政策,她洗脚上田干起了个体。这些年,她一直从事服装生意,如今已开办有3间服装店。

“经商这么多年,让我深深感到了文化的重要性。”陈某如说,因为自己没有文化知识,如今做什么都感觉吃力。因此,她希望自己的孩子们都能到努力学习,考上大学,好好深造。

陈某如介绍说,她生有一儿一女。大女儿读书很争气,高中毕业后,考上了华南理工大学,今年也考研究生。但是小儿子现在东莞市沙田镇一所中学读高二。在儿子上高一时,学习不怎么努力。为了激励儿子努力学习。去年,她便报名参加高考。当她告诉儿子,妈妈也报名参加高考了。刚开始,她儿子有些反感,称她这么大还考什么大学。但是,当去年高考成绩出来后,儿子看到她的语文考了88分后,学习态度发生了明显的转变。如今,儿子还当上了班长。说到此时,陈某如禁不住笑了起来。

愿望:明年与儿子一起考上本科

“我努力考大学,就是要教育儿子‘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道理。”陈某如说,去年和今年,因为种种原因,自己没有好好看书。尽管去年参加高考时,自己语文考了88分。但是,当时的语文试卷自己仅做完了三分之二。今年她的语文试卷全部做完了,感觉今年的成绩要比去年好一些。不管今年考的成绩如何,明年她还是要与儿子一起参加高考,争取与儿子一起考上大学。为此,今后,自己一定要努力学习。

“我的目标是,明年与儿子一起考上本科。”陈某如自信地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虎门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刘满元  通讯员:虎门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编辑:吴子良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


createtime=159411767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