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投资额近100亿!十大重点项目签约落户广东金融高新区
2020-07-07 15:41 广州日报客户端

7月7日,2020广东金融高新区重点项目进驻签约活动在广东金融高新区千灯湖创投小镇举行,十大重点项目签约落户,投资总额近百亿元,涵盖银行、期货、基金、服务外包等前后台高端服务业态,其中更有三家为持牌金融机构,将为广东金融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也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予更强劲的金融动能。

本次活动由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和佛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广东金融高新区发展促进局、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

微信图片_20200707133633.jpg

十大重点项目签约落户

本次进驻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近百亿元,涵盖银行、期货、基金、服务外包等前后台高端服务业态,其中更有三家为持牌金融机构。记者梳理项目可以发现,重点项目中既有中国工商银行集约运营中心(佛山)、广州银行后台数据中心等金融后台项目,也有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以及广东美丽乡村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东季华科技成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广东博资同泽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基金类项目,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等平台类项目。

“相信这些高质量项目的聚集与战略合作将为广东金融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晓军表示,广东金融高新区是广东重要的金融发展平台,已发展成为功能齐全、内涵丰富的国际金融后台基地以及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中心,项目的聚集与合作将为广东金融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同时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予更强劲的金融动能。

“在地理优势和政府政策的吸引下,中科沃土基金愿意把公司总部迁往南海,让南海成为首个拥有公募基金牌照的区县,为广东金融高新区的发展添砖加瓦。”签约项目代表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冬辉表示。

微信图片_20200707133722.jpg

累计投资规模超1300亿 

为进一步提升广东金融高新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本次活动还引进了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广东季华科技成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项目。其中,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是省市区共建项目,目标前三年服务中小企业超百万户,汇集金融和核心企业超千家,实现融资服务超万亿,实现缓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和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发展,帮助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防范金融风险和提高管理效率。广东季华科技成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季华实验室与粤科金融集团合作设立,总规模5亿元,主要投资于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领域的高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助力季华实验室出产的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

今年是广东金融高新区成立十三周年。13年来,广东金融高新区坚持“国际金融后台基地”与“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双定位发展战略,大力引进金融后台项目,加快发展金融科技与小微金融,推动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已引进项目超860个,累计投资规模超1300亿元,吸引金融白领人才数量超6万名,成为功能齐全、内涵丰富的国际金融后台基地以及现代产业金融中心,是珠三角金融、科技、产业创新和“城产人”融合发展标杆。

微信图片_20200707133705.jpg

打造万亿级创投小镇 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对于广东金融高新区未来的发展,佛山市副市长赵海表示,将发挥好既有优势,充分结合佛山雄厚的制造业基础,集全市之力将其打造成为金融门类齐全、服务链条完善的现代金融产业集聚区,成为佛山金融发展的名片,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将着力推动广东金融高新区实现‘五个提高’。”广东金融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佛山市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表示,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金融扩大开放机遇,广东金融高新区将继续围绕国际金融后台基地和现代产业金融中心的“双定位”,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提高发展层级、提高行业区域定位、提高政策支持力度、提高招商项目质量、提高服务管理层次,使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战略平台。他介绍,在国际金融后台建设上,将推动金融后台服务基地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建立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相配套的后台服务体系,鼓励境内外知名持牌金融机构前来设立区域总部,加快新设、引进或迁入创新法人金融机构,形成前后台呼应、上下游集聚的金融服务产业链。

在现代产业金融中心建设上,将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不断完善金融服务科技产业融合创新体系及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重点将千灯湖创投小镇打造成为“万亿级”创投小镇,提升融资租赁服务民营企业的效能,建设立足佛山、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金融科技创新与应用高地。

微信图片_20200707133904.jpg

重点项目介绍:

1.银联商务粤港澳大湾区中心

2.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3.粤港澳大湾区绿色技术银行

4.中国工商银行集约运营中心(佛山)

5.广州银行后台数据中心

6.深圳联合金融大湾区中心

7.广东美丽乡村壹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8.中科沃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9.广东季华科技成果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10.新晟期货有限公司

11.广东博资同泽一号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温利 通讯员:唐文辉
图片广东金融高新区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何波 

createtime=1594123497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