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百里洲纪事》召开线上研讨会,大咖云集
2020-07-07 16:38 广州日报客户端 原创
摘要:作者朱朝敏为读者提供了一部好作品,为脱贫攻坚尽了文学家的作用。

一本精准扶贫图书线上研讨会,

何以引发百万读者关注?

日前举行的《百里洲纪事》线上研讨会成为文坛焦点话题,该研讨会由长安街读书会、湖北省作家协会、北京联合出版公司主办,北京华景时代传媒公司协办并得到了中国作协、湖北省扶贫办的重视与支持。

新华网云视频、人民视频、央视频等平台累计在线人数达100余万人次,其中新华网云视频在线人数为79.1万人次。

文坛大家云聚谈新书

《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内容来自精准扶贫的现场,该书出版后,收到了来自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

本次研讨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阎晶明、《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颋、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董事长赵红仕、长安街读书会会长张斗伟、《文艺报》新闻部主任李云雷、中国报告文学协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著名评论家沈阳师大教授孟繁华、中国作协创研部理论处副研究员岳雯、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凯和北京华景时代传媒公司总裁朱文平等北京方面专家领导及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省作协党组书记文坤斗、省作协副主席高晓辉,评论家昌切、蔚蓝、蔡家园、刘波、叶李、李雪梅等,共20余位专家参与了研讨。研讨会由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主持。

  

(新华云直播界面)

作者朱朝敏谈了《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创作过程和体会。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常务副总编辑刘凯介绍图书的出版情况。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致辞,专家学者先后进行发言。北京联合出版公司董事长赵红仕、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文坤斗做总结发言。

  微信图片_20200707141135.jpg

(图书实拍)

朱朝敏在创作谈中谈到:《百里洲纪事》是其一线扶贫手记,她在扶贫工作中有感于脱贫攻坚战的伟业——不仅是在经济上脱贫,也是乡村的社会变革和精神洗礼,“对于文字工作者而言,记录下来,是责任之一,也是一个人以文学的面目回归本源的最好途径”。

e20591e6fa2ba87f084596663475840.jpg

(直播画面翻拍)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阎晶明表示:

本书有非常鲜明的特点。第一,作者与叙述对象之间,与表现对象之间是零距离,这在纪实文学创作或者报告文学创作里面,还是不多的,第二,作品采取了细节化的描述,深入到生活的机理,把脱贫攻坚的国家行动和老百姓具有烟火气的生活建立起了一种必然、紧密的联系,本书既表现了脱贫攻坚这样一个重大的主题,同时也有丰富的细节,第三,是作者充分发挥了文学的独特手法,也充分发挥了自己作为小说家的特长,自觉地融入对人物情感和心理的描写,让现实中的干部和群众变成了鲜活的文学形象。第四,《百里洲纪事》中女性形象的塑造给人更加深刻的印象,她的12个故事塑造了多位女性形象,无论是年轻还是年长,都塑造得非常鲜活。作者朱朝敏为读者提供了一部好作品,为脱贫攻坚尽了文学家的作用。

1e5014baa1d1df099d3a0816e7acece.jpg

(直播画面翻拍)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文艺报》总编辑、高级编审粱鸿鹰认为:

本书作者朱朝敏有着小说家的敏锐,还有她对下面的人物塑造,特别是秦老太,虽然我贫困但是我不服输,这个过程中我做自己的事情,这种坚守,写出了很多人的性格。这些被扶助的人,他们也有丰富的内心世界,他们在某些方面是有坚守的。这部作品告诉我们很多事情是小说家想象不出来的,只有深入第一线你才会发现更多,你也有可能纠正自己。

3033a8e228d0459941ac565f134b4f4.png

(直播画面翻拍)

《人民文学》主编、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施战军认为:

《百里洲纪事》 是非常实的写作,同时又是精神化的一种写作。这本书就是自己去跟人说话、听人讲述,贯穿着我看、我听、我思这样的一种理念。整体上这12章串起来,尤其是序言和后记,这是一个整齐而不是零散的12块。

60fab8b2a7ac73e2417d4e97bba2e94.jpg

与会专家还表示,《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关注时代变化并聚焦于脱贫攻坚战的细节,用写作回应了当下时代的巨变与人民的精神成长,精准、生动地反映了脱贫攻坚战的成就。该书以细节取胜,不仅呈现了贫困户物质上的脱贫需求,还写出了他们在驻村干部的帮扶下“心理脱贫”的全过程,赋予这类群体以个体尊严,写出了时代新人的精神气象,是近年来记录脱贫攻坚战较成功的作品。作者以扶贫干部的身份全程参与,扎根人民;以作家的身份现场记录,“知行合一”,是当代作家表达时代、处理现实题材的成功尝试。 

书名:《百里洲纪事:一线脱贫攻坚实录》

作者:朱朝敏

出版: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吴波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戴雨静



  

createtime=1594111114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