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七旬老人送拄着双拐的他迈向考场,背后故事让人泪目
2020-07-07 11:46 广州日报客户端 原创


今天,在广州市第16中学考点,一位拄着双拐的考生走进了考点,立即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一步挪动脚步,走上台阶去赴考。

考点门外,一位头发花白身着红衣的老人正关切地目送着他。

这是考生的外婆。

记者刚开口问“考生的父母有没有来送考”,外婆突然眼眶泛红,说:“他们都走了。”

考生的外公吴老伯讲述了他们的故事。

考生名叫小宇,今年19岁,在广州市越秀区某中学就读。小宇的妈妈是湖南人,十多年前,小宇的父母离婚,爸爸回了山里老家,妈妈带着他来广州生活打拼。

小宇的妈妈身体一直不好,小宇在几岁时就发现步态不稳,后诊断为强直性脊柱炎。

天有不测风云,去年6月,小宇妈妈突发心脏病去世。处理完后事后,小宇的继父也离开他,回了西北的老家。

自此,外公外婆担负起了照顾小宇的重任。他们住在一套30多平方米的大通间房子里,相依为命。

“孩子得了这个病,已经定为二级残疾人。他腿上没力气,地上掉东西了也没法捡起来,摔倒在地也无法自己爬起来。身边必须一直有人陪着照顾他。”吴老伯说,“我和他外婆已经70多岁了,我们身体也有病,随时都会死,最放心不下的,就是他!”

吴老伯说,他以前在老家的民政系统工作,是搞民政救助的,救过很多人,现在却不知道小宇以后该怎么办。

吴老伯说,今天早上6点半,小宇舅舅打车去接上他们,7点左右,就到了考点外。

“对于高考,我也没有别的期盼,就是希望他能考上一所学校,好学到本事,将来能自食其力,要不然我们也放心不下。”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林霞虹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廖雪明 苏韵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婉虹


createtime=1594093757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