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高考首日,广州出租车爱心送考、应急护航获点赞
2020-07-07 11:01 广州日报客户端

7月7日,高考首日,白云(广交)公司参加爱心送考的“的哥”“的姐”们在清晨6时已经忙碌起来,纷纷踏上接载考生的路途上。入行25年的朱敬怀就是其中一员,这已是他第22年参加爱心送考活动了。

“因为是在工作日中进行,早高峰期间路面繁忙,而且天气很热,所以我们很早就出门了。尽管今年高考是17年来首次在7月举行的,但却也因此顺利地躲过了龙舟水,希望大家正如今天的广州蓝,一切都顺顺利利的!”朱敬怀表示。

早上5时多,“的哥”朱敬怀就已经起床,洗刷好,匆匆吃过早餐,穿着好整齐的工作服,迅速来到停车场,认真、仔细地再次检查自己驾驶的党员示范出租车,并对其进行再一次的消毒与清洁。待确保车质车况良好、车容车模整洁,且爱心应急物品一应俱全后,朱敬怀便驾车出发前往接载考生了。

dachshund
朱敬怀送两位考生

6时50分,朱敬怀来到了考生江同学和董同学家楼下,比和家长约定的上车时间还提前了半个小时。在静候的过程中,朱师傅打开了手机,又一次确认了天气,查看了之前自己设计好的送考路线以及实时路况,确保一路顺畅。

半小时后,江同学和董同学出了门,远远地就看到了朱师傅驾驶的党员示范出租车,心情大好,“由于两家人住得比较近,且都是前往同一个考场,所以打算一起出发,收到朱师傅的到达电话后,我们都很惊讶,没想到他提前了半个小时在此等候,我们真的很安心!”江同学和董同学的家长均高兴地表示。

dachshund

出发前,朱敬怀还一一帮乘客测了体温,并且请考生再次检查了文具等。在确保一切无误后,朱敬怀边稳稳地抓紧方向盘,接载着考生乘客出发了。

一路交通顺畅,朱师傅的驾驶技术稳健而迅速,让考生乘客在车厢里可以安心地再次复习。不用20分钟,朱师傅的出租车就顺利来到了广州市第五中学考场。

另一边,白云(广交)公司的爱心“的哥”黄慧鸿也顺利护送着考生到达了广州市第十六中学考场。对黄师傅来说,今天接载的是一名很特别的考生乘客。原来,“的哥”黄慧鸿是广州市防疫应急爱心出租车队的成员,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他24小时驻点广州南站,义载着普通发热旅客前往指定的地方就医,为免影响即将高考的女儿,他特意在外租屋居住,平时只能与女儿视频聊天沟通,为她鼓舞、打气。如今,黄慧鸿已结束义载任务,他表示很想亲自送女儿参加考试。白云(广交)公司得知黄慧鸿的愿望后,特意为他安排了一次特别的“爱心送考”任务。

dachshund
黄慧鸿送女儿进考场

目送考生女儿进场后,“的哥”黄慧鸿坦言,自己心情很是激动,但一路上都没让女儿知道,“希望她能顺顺利利,好好发挥。”这名朴实的“的哥”表示。平伏激动地情绪后,黄慧鸿旋即投入到工作当中,接载着不同的乘客前往目的地。

7月7日高考当天,像朱师傅、黄师傅一样,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广交)公司参加爱心送考的“的哥”“的姐”相继护送考生乘客顺利到达不同的考场。

dachshund

而在白云(广交)公司96122调度服务中心,同样忙碌着的,还有中心的话务员们。原来,2020年的高考,白云(广交)公司在党员示范出租车队爱心送考的基础上,在广州交警的部署指导下,开启“警企联动”爱心护航,发动辖下全体出租车,紧随羊城铁骑,加入送考应急护航队伍当中,“高考两天,我们对辖下全体出租车进行全局监控与调度,务求配合好交警同志,一旦收到有考生的紧急出行求助,我们第一时间调度离他最近的出租车前往支援!”中心的话务员陈智仁表示。

dachshund

此外,白云(广交)公司还安排了青年服务队的成员,驻点市内几个大考场,协助现场的爱心“的哥”“的姐”更好地为考生护航,并为考生送上印有“高考旗开得胜”的小红旗,献上祝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春林 通讯员 马世安、邝雅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高鹤涛 通讯员 马世安、邝雅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一钒

createtime=1594090916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