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用热血拯救生命,广东狮子会“血液银行”成新年度品牌服务
2020-07-06 23:40 广州日报客户端

“是来献血吗?”七月盛夏,广州天河广百中怡献血点又迎来了一群“熟面孔”。陈伟身穿黄马甲,不断向放慢了脚步的过往路人介绍献血知识,很是热情。

自2016年起,陈伟几乎每天都在献血点服务。“献血”各方面的内容,他和众多志愿者一样信口拈来道之不尽。作为广东狮子会会员、广东狮子会血液银行委员会主席,陈伟希望更多人捐献热血,帮助他人。

值得关注的是,不久前,广东狮子会举行2019-2020年度换届典礼,同时也开启了新一年度的服务。广东狮子会2020~2021年度会长郑仕荣表示,血液银行服务将是广东狮子会新年度的两个品牌服务之一。 1.jpg

“我们有个梦想,广州不缺血”

在广东狮子会进入新一年度服务的第一天,郑仕荣便和陈伟等人一同在广州天河广百中怡献血点组织开展血液银行服务。郑仕荣表示,广东狮子会和广州血液中心联合于2012年发起“血液银行”项目,希望联动各方力量,发动广大市民参与献血活动。

广州是全国最大的医疗中心之一,每年的医疗临床用血量多达1亿毫升,血液供应不足,一些手术便无法及时开展。彼时,每周六在广州中怡广百献血点举行的“为爱接力”系列活动已发展成为了“血液银行”的常态化服务。

3.jpg
郑仕荣

当疫情防控常态化,广州供血需求也开始逐渐凸显。郑仕荣透露,广东狮子会血液银行服务是本年度广东狮子会的重点品牌志愿服务,希望将广州建设成为一个不缺血的城市。

发动众人参与献血行动,需要恒心和毅力。陈伟对此颇为感触。活动当天,他和其他志愿者耐心地向市民群众普及血液知识和献血常识,指引市民上献血车献血,并积极感召亲朋好友、公司员工参与献血。

他告诉记者,自己是有着24年党龄的党员,同时担任着广东狮子会血液银行委员会主席,自2016年起每天都会在广百中怡献血点出现。陈伟说,“营造无偿献血的良好氛围,需要身为党员的自己做好表率,引领更多人共同参与。”

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但每让多一个人献出热血,都意味着有另一个人获益,这很值得。

2.jpg

以善为本,才能把好事做好

值得关注的是,血液银行只是广东狮子会新年度服务的其中一部分。在2019-2020年度换届典礼上,广东省残联副理事长柯沫夫指出,下一步,广东狮子会要继续以现代化的理念和手段,打造华南地区领先的公益慈善组织,他对此充满期待。

如何把公益做好?郑仕荣表示,广东狮子会2020~2021年度口号正是“以善为本我们服务”。在他看来,“与人为善,善待一切”应该是志愿者服务的本心及不断前进的方向,参与社会服务需要实在、勤勉,并不断通过实践有所感悟和学习。

据了解,除了血液银行服务,糖尿病宣教也被列入广东狮子会新一年度的品牌志愿服务。据悉,广东狮子会将组织服务队在多个地区开展走进社区推广糖尿病防治意识、教育和预防活动,主动邀请保健专家,如医师、护士或合格糖尿病教育工作者担任主讲人,动员狮友开展关于认识糖尿病的大型知识讲座。

此外,广东狮子会还将在新一年度围绕“脱贫攻坚”与“精准助残”两个重点方向开展服务,并大胆尝新走出去,增设“狮爱午餐”委员会,积极探索“一路一带”国际社会服务活动新模式。而结合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历年应急救援服务经验,广东狮子会还将完善关于应急防控的机制,健全其应对社会突发的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事件的响应能力和管理措施。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苏赞
图由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林静

createtime=1594050025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