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日本计划解除首都圈与北海道紧急状态
2020-05-25 08:04 新华社

日本官员24日说,日本政府计划从25日开始解除首都圈4都县和北海道的紧急状态。这将标志日本47个府全部解除紧急状态。

日本内阁府副大臣西村康稔当天与首相安倍晋三等官员会面后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这一消息。西村说,由卫生专家组成的顾问委员会将于25日早开会讨论解除紧急状态一事。

他说,尽管东京都和北海道周末期间新增病例出现小幅增长,“对大部分地区来说,(新增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下降的趋势没有变化,我们将在分析各项因素后基于总体状况做决定”。

东京、神奈川、千叶和埼玉等日本首都圈4都县与北海道是日本47个都府道县中仅存处于紧急状态的地区。

东京都政府说,首都地区24日确诊新增病例14例,而前一天仅确诊两例,为日本政府4月7日宣布紧急状态以来东京都单日确诊新增病例最少的一天。过去一周东京都平均日增确诊病例7.1例,符合解除紧急状态标准。

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24日早些时候说,日本医疗机构收治的新冠病例开始减少,“新增病例数量每天都在下降,其他处于紧急状态的地区也是相同情况”。

鉴于日本的新冠肺炎疫情看上去已经度过暴发峰值,安倍提前宣布结束42个府道县的紧急状态。日本政府先前将紧急状态延续到5月底。

不过,尽管日本全境即将解除紧急状态,卫生专家呼吁日本民众保持警惕,以防第二波疫情暴发。

来源:新华社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龙嘉丽

createtime=1590365085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