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落实防汛工作责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0-05-25 06:32 广州日报客户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昨日,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到市三防办检查督导防汛工作,听取有关情况汇报,部署下一步工作。

张硕辅强调,近日我市强降雨频发,且降水区域重合,又逢珠江大潮期,防汛形势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提高思想认识,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灾”,提高一级标准落实各项防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要设施设备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最大限度把灾害影响降到最低。一要坚持预报预警再强化,把雨情水情预报预测落到更小区域、流域,提高工作预见性和精准度,发挥好预报预警对重点部位防灾的指导作用,提醒引导市民群众增强防灾意识、做好避险自救。二要坚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再强化。对削坡建房点、低洼易浸点等重点区域和地铁、广告牌等重点设施开展全方位排查,抓紧抢修整改,落实危险区域群众转移避险措施,决不放过一个黑点盲点,决不能让灾害在同一地点或领域重复出现。三要坚持应急准备再强化。细化落实地质灾害易发点的“四个明确”,城市易涝点、隧道涵洞的“四个到位”,地下施工点的“四个及时”等预案措施要求,严格执行应急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做到防守责任、调度方案、抢险物资装备、抢险队伍、应急预案“五个落实”。四要坚持科学调蓄调度再强化。摸清现有水源、水量,算好“水账”,按照“蓄泄结合、以泄为主”,合理划分排泄区单元,充分发挥水库、堤坝、泵站等设施及湿地、湖泊的作用,根据雨情水情合理调度、拦洪削峰,确保度汛安澜。五要坚持责任落实再强化。压紧压实市、区、镇(街)“三防”工作责任制,完善党政领导责任人、技术负责人、管护责任人“三本台账”,强化河长湖长责任,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等每个区域、每个系统的防汛工作责任,形成强大防汛合力。

市领导陈志英、潘建国、林道平参加。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吴城华 通讯员 史伟宗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林传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