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深Talk|这些热议的休假制度,改起来有多难?
2020-05-24 18:52 原创

2020年假期,给安排上没有?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有关改革休假制度的一揽子建议,正在引发社会的广泛关注。

譬如,针对春节的休假,全国政协委员朱鼎健便建议,国内应该对春节假期进行弹性安排,给地方和企业更多自主权,实现最大限度的春节前后错峰出行;全国人大代表、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潘向黎则提出,结合现实情况、传统风俗、国民诉求和防疫需要,建议延长春节假期到15天;

针对寒暑假,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湾小学校长刘希娅近日提出建议,将集中的寒暑假分散为春夏秋冬四个假期,取消省级统一组织的中招联考,将中小学的评价主导下沉到以区县为主。

针对陪产假、产假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林勇建议,夫妻合休产假,并有计划、分步骤延长男性休假天数。将陪产假与产假合并,由夫妻合休。男女双方均可在法定产假基础上申请延长假期至365天(夫妻双方休假合计);在法定产假后的休假期间,按照全额工资的75%发放工资,以缓解家庭的经济和人力压力。

……看到这里,读者可能会纳闷,把这些不同的建议放在一起来讨论,能说清楚吗?



我们知道,整体大于部分的总和。把不同类型的假日收纳在一起来审视,有可能找出其中的系统性问题。而问题找得准,才能开出对症的“药方”。

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中心主任、教授王琪延曾按休假时间长短,把假日分为“大中小休”三类。其中,“大休”指带薪休假,“中休”指法定节假日,“小修”指周休。把三类假日加总,放在世界范围内比较,便会发现,我国休假制度规定的假日总量不算很多;同时,休假制度(尤其是带薪休假制度)落实不充分的问题,比较突出。

所以,休假制度如果要改,就要系统地去改。如果只在部分、局部做文章,反倒可能在整体上累积问题。所以,王琪延给出的策略是:“大休”可允许劳动者自由安排休假时点,以提高休假质量;延长“中休”节假日则须慎重,因为这样会加剧集中共时休假带来的社会问题;延长“小休”落实起来较容易,对提升休闲质量比较有效。

也就是说,改革休假制度,重在“大休”“小休”的“两头”上做文章,而且要在保证休假时间总量稳定的情况下,从调整假日结构上着手解决问题。遵循这套方法,可以得出一些有益的推论。譬如,不宜轻易延长春节假日,因为这样做可能不适应国民对休闲旅游品质的追求,也不利于可持续地发展旅游经济。不少文旅业商家依赖门票经济,养成所谓“半年不开张、开张吃半年”的不良心态,莫不是和不合理的休假结构有关。而从制度上提倡国民自主休闲、错峰休假,倒可以做出深入细致的安排。



从长远看,为学生群体增设春假、秋假,有一定必要。但其中所涉及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家长们的带薪年休假究竟能否落实到位。所以,我们看,落实带薪年休假是对休假制度加强结构性安排的关键。这需要综合运用法律和经济的“两种手段”,既保障劳动者休假的权益,又关照中小微企业的现实生存需要。譬如,是不是可以考虑给小微企业以相应的税收优惠。

类似地,完善相关收入补偿机制,来配套生育假期制度改革,十分必要。这对全面实行“二孩政策”,满足国家对人口发展的需要,意义深远。

而从逻辑上讲,有带薪休假,对应地就有无薪休假。疫情发生以来,有关无薪休假的讨论逐渐升温。在化解危机、缓解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矛盾等方面,无薪休假有其合理性。究竟在我国现实条件下,无薪休假能否既保就业、又为企业减负,值得各方共同探讨。


广州日报评论员 杨博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黎旭阳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胡俊

联系我们:gzrbllzk@126.com

createtime=1590317543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