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忠诚的医护人员,换来忠诚的患者!东莞市儿童医院两次“率先”背后!
2020-05-24 18:54 广州日报

5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提出,切实为一线护士、基层护士松绑减负,减少护士不必要的书写负担,让其有更多的时间贴近患者和临床,并统筹考虑编制内外护士薪酬待遇,实现护士同岗同薪同待遇。

消息传来,悬在东莞市儿童医院院长钟柏茂心头的“两块巨石”也终于落地。三年多前,东莞市儿童医院在国内率先压缩80%的护理记录,“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一年多前,他们又在国内率先实施同岗同酬同待遇,不管是在编还是非在编,工资、补贴、绩效完全相同。

两次“率先”背后,钟柏茂和医院领导团队都承受着极大的压力。回顾来时路,钟柏茂一直如履薄冰,但从来没有想过退缩,始终在勇敢前行。就像压缩护理记录,有人担心打官司时护理记录不全对医院不利,钟柏茂却说,“保护自己最好的办法是发自内心实实在在地忠诚于病人!”

   

顶住压力,坚持压缩80%护理记录

“医生护士不要总是在写病历、写记录,要把更多的时间还给医生和护士,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照顾病人。”2017年5月12日,时任东莞市卫生计生局局长的叶向阳到东莞市儿童医院座谈时,钟柏茂首次“曝光”了他们的新举措。

这一天,是国际护士节。钟柏茂说,“护士太苦太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护士在忙于照顾病人的同时,还得花大量的精力来做护理记录,光写护理记录少的一两个小时,多的三四个小时,而这些护理记录大多是烦琐且无用的。”

东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梁远当时说,实际上两年前他们就想尝试着压缩护理记录,但年终的时候护理质量评比上,就被扣分了,一扣分就会影响评级,甚至影响收入,因此,在这件事情上,医院领导层压力不小。“第一个吃螃蟹”需要极大的勇气。

但钟柏茂、梁远和其他的副院长们最终都坚持要压缩护理记录,“现在人手太紧张了,我们不能把时间浪费在做无用功上。我们现在压缩了差不多80%的护理记录,护士们基本上能在20到30分钟内完成。”钟柏茂说。

对于这样的做法,护士们自然很支持。不少护士提到,不用写那么多记录,整个人轻松了很多。这是国内首家提出并真正实施了压缩护理记录的医院,至今都罕有追随者。但这一做法被披露后,众多医护同行纷纷为东莞市儿童医院点赞。

    

同岗同酬,在编还是非在编一样

2019年2月,东莞市儿童医院又“吃了一回螃蟹”。他们打破在编与非在编的界限,做一样的事,拿一样的钱,在全国公立医院中率先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同岗同酬同待遇,不管在编还是非在编,经济待遇、政治待遇都一样。

当时,东莞市儿童医院有1422名职工,其中在编人员只有289人,非在编人员却达到了1133人。过去,在编人员的收入与非在编人员相比,高出一大截。干同样的事,在编人员的收入比非在编人员多三成、五成很普遍,有的甚至能多七成。

但医院里真正为患者服务的主体是非在编人员,很多新招的研究生都没有编制。“年轻人在乎的不是每个月一两千块钱的差额,在乎的是公平,是地位,如果他们始终感觉自己是‘二等公民’,又哪里能真正发自内心地对病人微笑,对医院有归属感和认同感?这又怎么可能留得住人才,更别说吸引人才了。”

东莞市儿童医院倡导“温暖救护、简约诊疗”,钟柏茂说,“‘温暖’首先要从医护人员开始”。为此,医院领导层酝酿筹划许久,顶住压力,从2019年2月起,率先在东莞全市公立医院机构中开展薪酬制度改革,在编与不在编,薪酬待遇完全一致。

薪酬改革后,东莞市儿童医院的人员开支与过去相比增加了约30%到40%,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医护人员服务水平和能力提升的同时,2019年医院的业务收入与2018年相比增加了42%,门诊收入增加了20%;家长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也不断上涨。

忠诚的医护人员,换来忠诚的患者

两次“率先”的改革,医护人员满意,家长满意,医院业务收入上涨,东莞市儿童医院的改革多方共赢,取得了预料中的成功。而在这背后,钟柏茂心里的“巨石”始终没有放下,“尤其是压缩护理记录,毕竟没有依据。”

钟柏茂坦言,这三年多来压缩护理记录一直依靠强力在推行,阻力并不小。“因为有些记录是规范来的,一定要求写的;尤其是这两年,层层加码,要写的越来越多,越来越繁杂,什么都要求留痕。我们只能顶住压力,我说,有什么问题,我作为院长来承担。”

有人提出来,护理记录不完整,一旦有什么医患纠纷,就会很不利。对此,钟柏茂说,“我们压缩护理记录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患者满意,你服务到家了,病人感激你还来不及。如果你一开始就把患者当‘敌人’,老担心他给你找麻烦,你肯定不会好好给他服务了。”

“怕万一打官司,就不敢压缩护理记录,这不是真正以病人为中心,而是以官司为中心。只有医护人员对患者忠诚,才能换来忠诚的患者。”钟柏茂说,所以这三年来他们的内心是很坚定的,必须坚持压缩护理记录,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

实践已经证明,东莞市儿童医院的做法是对的。这几年,医护人员和患者的满意度都非常高,东莞市儿童医院已成为患儿和家长最喜爱的医院之一。“留痕管理,最重要的把痕迹留在病人心里。否则光留在纸上,那也只是浪费了白纸。”钟柏茂感慨地说。

东莞市儿童医院为何总是敢“率先”?    

率先压缩护理记录,率先同岗同酬同待遇,东莞市儿童医院的“率先”深得人心,真正体现了生命至上、以人为本。以钟柏茂为首的医院领导,从实际出发做出的改变,证明符合发展的趋势和潮流。

这已经不是东莞市儿童医院第一回、第二回“吃螃蟹”了。早在2015年,东莞市儿童医院就率先要求男医生上班必须打领带,从仪表上透出一种专业的和尊重患者的态度。从那时开始,从点滴做起塑造医护形象,尊重患者就被摆在医院核心的位置。

2018年初,在一次采访中,钟柏茂又提出,“不乱给孩子打针吃药,是医生和家长对孩子最大的关爱。小孩90%的病根本不用治就会好。”对于接到的疑难杂症,东莞市儿童医院会组织大量的专家会诊,为一个病人,专家可以去查询大量的资料;对于家庭真正困难的危重症患儿,市儿童医院可以减免费用,甚至不收费、不计成本地来全力救治。

“挣多少钱不重要,救多少命才重要。”钟柏茂提倡的“温暖救护、简约诊疗”成为东莞市儿童医院全体医务人员的准则。这温暖的不仅是患儿和家属,更温暖了医护人员。正是这样的仁心仁术,让东莞市儿童医院深受家长喜爱,美誉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病源覆盖全市,辐射周边省市。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汪万里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

createtime=159031766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