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积极创建国家级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2020-05-24 18:48

全国人大代表、江门市市长刘毅:积极创建国家级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指出,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请问江门市过去一年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方面的进展如何?未来有什么发展计划?

刘毅:江门俗称五邑地区,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的美誉,《规划纲要》支持江门建设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主要原因是祖籍江门的华侨华人人数比较多、贡献比较大。江门拥有400多万五邑籍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分布在全球107个国家和地区,有海内外“两个江门”的人缘优勢。

去年以来,我们按照《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部署,全力推进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取得了良好开局,体现为“三个一”:

一是编制一套方案。我们聘请高水平专业机构(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战略发展中心)编制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总体思路是:依托广东、整合全球华侨华人资源和全国侨乡遗产资源、粤港澳侨务资源,统筹规划、加强协调,构建支撑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项目体系,推动侨乡文化产业发展,不断推进“固根、筑魂、圆梦”工作深入发展。目前,我们正在根据省湾区办及其他有关方面意见抓紧完善《方案》,之后将提交省湾区领导小组会议审议。

此外,江门市平台建设的有关内容已纳入了文化和旅游部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包括鼓励江门与港澳合作建设大广海湾经济区、打造示范性港澳青少年游学基地、建设多元文化交流创新示范区、支持江门(塘口)江澳青年文创小镇建设、发展游艇自由行等。

二是办好一个大会。去年11月,江门市举办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暨粤港澳青年文化创意发展大会,期间举行了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启动仪式,来自世界各地的1000多名嘉宾参加了大会。活动获得巨大反响,中央、省、市和境外近40家主流媒体对大会盛况进行深入采访,有关报道超过1000篇。

三是抓好一批项目落地。包括:①积极参与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共建,已完成了江门市游径的总体规划,启动了10个精华示范段建设。②抓好投资66亿元的开平赤坎古镇华侨文化旅游项目、投资50亿元的鹤山华侨城古劳水乡文旅项目、投资60亿元的台山川岛顺峰“国际度假岛”项目等华侨华人文化展示类重大项目建设。③启动了华侨华人博物馆群建设,今年计划包装打造20个博物馆。此外,去年江门市台山市创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我们还积极推进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工作,去年10月,省政府向文化和旅游部推荐江门市为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城市,12月江门市参加专家评审会并进行答辩,目前正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及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意见有序推进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重要平台的建设力度,重点做好“方案、活动、项目、平台”四篇文章。一是完善方案,争取纳入省湾区领导小组审议,从中央和省的层面推动平台建设。抓紧编制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明晰平台的建设路线图、施工图。二是举办大活动,根据全球疫情的变化情况,在适当的时候,以适当的方式举办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活动周、第七届世界江门青年大会、“少年中国说”等系列侨务文化活动。三是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力争在江门打造出几个国内一流、面向国际的大品牌。四是积极创建国家级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黄文生 图片:江轩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蔡冬庆

createtime=159031728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