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入读东莞市北辰高级中学三年学费全免
2020-05-24 18:36 广州日报

东莞市教育局日前公布的2020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显示,今年普通高中扩招6902人,录取率预计达60%。这一数据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众多家长的焦虑。记者分析发现,扩招的6902个普高学位中,民办高中占80%。东莞普高大幅扩招与多所民办高中投入使用密切相关,今年共有5所新建民办学校将迎来首届高一学生,其中包括即将于下月竣工的东莞水乡片第一所民办高中——东莞市北辰高级中学。该校第一批招生计划为800人,凡是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子女入读,三年学费全免。

 

民校新势力优化高中阶段教育格局

今年,东莞普通高中计划招生35322人,比去年增加6902人。其中,全市公办高中招生人数为19900人,比去年增加1378人;民办高中计划招生15422人,扩招5524人。经计算,今年东莞市普通高中扩招的6902人中,民办学校占了80%。

东莞市教育局公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一共有5所新建的民办学校进行高中阶段招生,分别是:东莞市北辰高级中学、东莞市丰泰外国语实验高级中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东莞学校、东莞市海德双语学校、东莞市华中师大附属中学。这5所新建学校招收高一学生总数近3000人,在全市扩招数量中占了相当大的比重。

 

记者分析发现,仅北辰高级中学建在次发达镇望牛墩镇之外,其余4所学校分布在虎门、清溪等相对较发达镇。北辰高级中学建成后,成为东莞水乡片第一所民办高中,同时还消除了望牛墩、洪梅两镇没有高中的缺憾。学校一期校园是在原外企的大型现代化厂区基础上改造建设,建成后可提供3500个高中学位。业内人士称,北辰高级中学的出现,优化了东莞市高中阶段教育的格局,这对促进次发达镇较集中的水乡片教育事业的发展,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水乡片第一所民办高中6月中旬竣工

从招生规模来看,新建的这5所民校招收高一学生最多的是东莞市北辰高级中学和东莞市丰泰外国语实验高级中学,均为16个班,800人。公费生招生方面,前者招50人,后者招80人。为了表达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敬意,北辰高级中学还对外宣布,驰援湖北医护人员的子女今年入读该校,三年学费全免。

 

作为东莞水乡片第一所民办高中,北辰高级中学自开建以来就备受社会关注。据北辰高级中学首任校长骆东风介绍,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建设工期有所延迟,但在6月中旬可以竣工。

“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我们办学的根本目标。”骆东风表示,要实现这个根本目标,必须紧随时代发展和社会变革,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学校确立以“自昭明德,灿若北辰”为校训,同时实施中华传统美德与时代精神相统一的道德教育,探索和建构科学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聚焦科学思维训练,研发和设置丰富的校本特色课程及小语种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发展、特长培育的需要。

目前,北辰高级中学的教师招聘已基本完成,学校按照高一年级16个班800人的规模,组建了一支具有“名校基因”的教师队伍。另外,学校将对优秀学生进行重奖。据悉,2020年中考分数达到或超过东莞中学正取分数线(莞中线)、且被该校录取的考生,免收三年学费、住宿费,另颁发奖学金,最高奖励8万元;民办学校学生入读该校后,高一、高二每学年按8%的比例奖励品学兼优者,最高奖励8000元/人/年;凡在该校学习并参加全国统一高考的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者,学校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万/人。 

8镇街(园区)将新建公办普通高中

去年,东莞中考分数的高涨,引发了不少家长对普通高中学位紧缺的担忧。今年,除了多所民办高中向初中毕业生敞开大门之外,东莞市打响了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公办高中阶段学校31所,增加学位5.88万个,其中普通高中学位5.18万个,占比达88.1%。

东莞市教育局透露,计划在松山湖、滨海湾、中堂镇、谢岗镇、凤岗镇等8镇街(园区)新建公办普通高中,完善高中布局。按照攻坚行动带来的学位增长情况及当前测算的各学段本市户籍学生增长情况,这批高中学校全部建成投入使用后,在东莞市参加中考的本市户籍学生普通高中录取率将比2019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达到七成左右。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李直建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

createtime=1590316614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