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东莞疾控中心:常态化≠没疫情,低风险≠零风险!
2020-05-24 18:35 广州日报

5月22日,东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第25号通告《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告》,宣告了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

什么是常态化防控?常态化防控之下是否就可以放松防护防疫要求?东莞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所长张泽武提醒大家,“常态化”不是疫情的结束,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市民朋友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

“常态化”不代表“没疫情”

张泽武表示,这种“常态化”并不是那种没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前的状态,而是在科学防控基础上的常态化。

当前东莞市已经连续84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但是最近我国的个别地区仍有境外输入、本地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发生,并且受疫情全球大流行影响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持续存在,疫情的发展还存在一些不确定因素。据世界卫生组织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将与我们共存。

“低风险≠零风险,更≠疫情结束”

张泽武提醒,对于普通市民来讲,在这种疫情防控的常态化下,需要牢记两点:

一是“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更不等于疫情结束”,疫情风险等级的划分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一旦出现病例,风险等级就会相应地调整。广大市民对疫情防控的警惕性仍然不能降低,不能松懈大意。

二是从我做起,从家人做起,牢固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只有每个人都健康,家庭才健康、东莞才健康。

这些情况下仍然要戴口罩

张泽武表示,经过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我们对这种新型的冠状病毒的了解逐渐增多,也积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防治经验。在当前常态化防控阶段,在个人防护方面,大家仍然要坚持前一阶段疫情防控中积累的一些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既要有效也要适度。

“如何时需要戴口罩的问题,现阶段可遵照一个原则,就是在通风条件良好并且能够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如公园、人比较少的街道、通风良好的公共场所等,在能够保持1米以上社交安全距离的条件下是不用戴口罩的。

在校园内的中小学学生和授课老师不用戴口罩,但是需要随身携带口罩备用。

因为幼儿特殊的生理特征,不建议托幼机构的学童戴口罩,但托幼机构的教师、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等工作人员需要戴口罩。另外,在剧场、影剧院、地下或相对封闭购物场所、网吧及厢式电梯等在一些比较封闭、通风不良的场所需要戴口罩。去医院就诊、探视或陪护的也必须戴上口罩。”

莫把“疫情防控常态化”看作“生活秩序随意化”

最近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逐渐恢复。大街上有些人口罩摘了,饭店聚餐的人也多了,公园边上广场舞跳起来了……针对这些情况,张泽武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不等于疫情完全结束,切莫把“疫情防控常态化”看作“生活秩序随意化”。

张泽武说,“除了科学佩戴口罩之外,我们仍然需要继续保持合理社交距离、减少人群聚集,不食用野生动物,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纸巾等掩住口鼻,养成勤洗手、常通风、多运动、用公筷的良好卫生习惯,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要主动做好自我隔离,同时戴上口罩,尽快到就近的正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并积极配合治疗。”

经过广大市民的共同努力,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疫情防控常态化”标志着东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更意味着这场疫情防控不是闪电战,而是持久战。

要赢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还需各位市民从个人做起、从家庭做起携起手来,共筑抗疫长城!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汪万里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

createtime=1590316523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