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东莞石龙展出近两千册珍品连环画
2020-05-24 18:34 广州日报

《西厢记》《水浒》《西游记》......在电视机尚未普及的年代,被称为“小人书”的连环画扮演着“连续剧”的角色,通俗易懂、雅俗共赏的图文充实了几代人的精神生活。


5月23日,“《童年拾趣》——陈劭全连环画收藏展”在东莞市石龙镇博物馆展出。一本本珍藏的连环画原作首次公开呈现,仿佛在细说一个个历久弥新的故事,给观展的市民带来满满的“回忆杀”。


“我的艺术创作也是受了连环画的影响。”连环画收藏家陈劭全如数家珍地向朋友介绍他的珍藏。“连环画富有感染力,把中华千年历史故事、民间故事表达出来,很具有教育意义。这个展也许能给中年人一个美好的回忆,给下一代认识连环画。”


据了解,“《童年拾趣》——陈劭全连环画收藏展”共展出东莞石龙籍工笔画家陈劭全珍藏的近2000册连环画,以及10件由老连环画家昔日创作的手稿原件和10幅由陈劭全临摹的连环画作品。


20世纪70年代出版、由石龙工人业余美术组成员绘画的《智袭敌据点》;20世纪30年代出版、名家周云舫的连环画遗作;1963年我国首届连环画展中荣获一等奖的、1958年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西厢记》;1961年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连环画《山乡巨变》......这里有人们的童年美好回忆,还有着传统文化不一样的传承。

展览地点:

石龙镇博物馆一楼临展厅(展出时间:2020年5月23日至6月21日)

石龙镇博物馆四楼民间收藏展厅(展出时间:2020年5月30日至9月1日)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石忠情 通讯员:徐晓盈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杨洪权

createtime=1590316451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