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声屏障、生态河岸、公交车站…这些都能打印,3D打印建筑技术实现更多应用
2020-05-24 19:03

2020年5月24日上午,2020年盈创 “梦·路”全球3D打印建筑技术与产品大采购新闻发布会,在上海青浦盈创循环产业园召开。发布会上,“中英3D打印石墨烯应用研发中心”正式挂牌,国内外客商嘉宾200多人齐聚一堂,共同体验和见证了盈创3D打印建筑生态圈在新基建上获得的又一次风口机遇。


盈创董事长马义和表示,今年盈创与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公路交通环境研究中心、苏州航道处、苏州绕城高速、沃萨润等单位共同探索,实现了 3D 打印建筑技术在交通水利工程中的运用。这是“新基建”领域的又一创新!盈创让航道、河床、高速公路声屏障进入 3D 打印新经济时代。

据悉,盈创 3D 打印建筑技术通过将 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创新技术的应用结合,实现了建筑智能化远程管理、3D 打印建筑装备的人工智能、3D 打印建筑油墨的新材料大数据分析、再生与再循环资源的区块链管理,以及 3D 打印建筑全球化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北京沃萨润科技有限公司、乡伴文旅集团、江苏奥富能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与盈创签约,他们将在新材料的研发、文化旅游的推进、以及智慧建筑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据悉,2020年4月,中国政府首次明确了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其中包括创新基础设施,它将成为社会经济发展新的动力之一,助力中国转型升级,而新基建的核心就是数字化。专注3D打印建筑研发19年、拥有超过335项国家专利和46项发明专利,全球真正实现3D打印建筑的高新技术企业——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正在基础设施领域通过数字化技术引领一场颠覆性变革。

在发布会现场,盈创为所有嘉宾演示了3D打印各种基础设施的全过程,这也是3D打印建筑技术第一次公开亮相在公众视野中。盈创采用自主研发的油墨,通过建模、编程,利用计算机控制,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打印出各种形状的基础设施。3D打印建筑不仅降低了施工难度,缩短了施工时间,降低造价成本,还大幅度减少了现场施工人员,提升作业的安全性。此外还具有个性化、低碳节能、使用寿命长等各种优点,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早在2018年,盈创就提出了3D打印建筑绿色循环产业概念,公司整合了城市建筑、钢厂、煤化工、电厂、沙漠沙等5大可再生可循环产业,经过分类处理、颗粒化的碾磨,最终被配比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D打印建筑油墨,打印出的墙体坚固度最低都相当于传统混凝土C30墙体,而且经过专业机构的环评检测,这种材料是环保无害的。

在发布会上,盈创展示了最新的四种3D打印技术的应用场景,开启全球大采购彩色模式。 

3D打印生态岸线

传统河道修复工程,常规采用混凝土和预制砖等材料建设硬质化的护岸,投资金额较大,施工要求和难度高,而且建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给河道水域带来二次污染。盈创创新地3D打印技术应用到了二级护岸的建设中。层层打印出的护坡安装简单方便、梯形结构稳定牢固,墙体还留有生态空洞,可以满足水生物栖息的需要,顶端规则空间则用于河岸绿化种植,维持岸线生态。目前,全球首段3D打印二级护岸已经落地苏申外港线的江苏段。



3D打印高速声屏障

随着交通网络的日益发达,噪音扰民也成为社会关注问题。传统声屏障采用夹胶玻璃、亚克力透明板、水泥木屑板等材料建造,存在建设周期长、资金需求高、使用寿命短,降噪效果不佳等弊端。2019年,盈创与苏州绕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联手,率先在S58沪常高速开展了70米的3D打印声屏障先导示范工程。根据建筑降噪经验和绕城高速车流情况,盈创将墙体设计打印为匀称的编织纹理,降噪30分贝,是传统声屏障4-6倍。同时,盈创还在声屏障中,预制了植物花盆,生态降噪的同时改善驾乘人员的视觉感受。 



3D打印隔离病房

2020年初,人类遭遇了在过去20年中,来自病毒的最强的一次袭击。为阻击疫情,盈创在最短的时间内上马了3D打印隔离屋项目,火速开打,千里驰援湖北咸宁、黄石、山东东营、日照等地。随着全球疫情爆发,4月初盈创发起全球捐赠,为一带一路国家巴基斯坦、美国打印捐赠3D隔离屋。隔离屋是一个独立的单元,运输吊装后仅需接通预留的电源,即可投入使用。多个拼接可作为临时医院使用。此外,这种3D打印出来的房屋,还可以当作灾难发生时的紧急避难屋、甚至是民宿、门卫房、艺术小屋、公共厕所使用。盈创3D打印建筑还可以“回炉重造”,一旦不需要了,可以打碎重新组合,建筑材料能实现循环、可持续利用。


3D打印全球最大规模示范楼

这次的发布会地点就在盈创自己打印的大楼内。4层楼的建筑约3200平方米,从地基到墙体到梁板柱,整个建筑过程都采用现场3D打印建筑技术完成。相比于传统建造方式,仅地基环节就可做到免开挖、免清运、免放坡、免回填等,人工方面更是只需钢筋工、瓦工、水电工即可,人数由传统的200人,减少到仅需9人。位于青浦的盈创公司内,包括四层楼的建筑在内的3D打印建筑群,总建筑面积约4.4万方,它将将成为行业内3D打印建筑绿色循环产业的一个样本。 



楼内楼梯也是打印的

盈创建筑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义和在发布会上表示,交通建设、城市社区的更新、美丽乡村的建设、以及固废物的回收将成为公司未来发力的重要领域。不久的将来,将看到3D打印建筑会广泛应用于市政、水利、道路、建筑以及地下等各种工程建设,推动中国传统制造业的绿色升级改造,用科技赋能行业、治理环境、改善生态、创造价值。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庆辉

createtime=159031823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