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防疫手记|帮回国务工人员省饭钱,警官“变身”外卖小哥
2020-05-24 13:56

在人们的生活生产逐渐恢复秩序同时,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故事还在继续。根据最新的广州9号通告,延续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政策,从广州地区口岸入境人员全部就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14天。

陈佳川,荔湾区中南派出所民警,这几个月一直在荔湾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壹壹酒店执行防控任务。酒店自启用为入境人员隔离观察点以来,接待的入境人员批次多,人员情况错综复杂,陈佳川主动分析研判,注重在日常值班值勤中发现并处理一些特殊情况,及时化解隔离点存在的安全隐患苗头。

工作中的陈佳川

一次,陈佳川发现一名女子不时想出来在5楼、6楼的走廊闲逛,试图偷换别人的配餐,他便马上去核查。了解才知,该名刚从柬埔寨归国的湖南籍女子住602房,是国家精神病信息系统在册患者,曾数次入院治疗,但近期拒服药物,出现异常。陈佳川每次上班都对该女子的情况重点关注,凭借多年来基层工作经验,多次稳住该名女子情绪,2次打消该名女子的出去意图。最后,该名女子因治疗需要被送往广州市荔湾区人民医院进行隔离治疗。针对被隔离人员入住前期情绪容易波动的实际,陈佳川主动将关口前移,靠前做好化解工作,劝返意图出去人员17人次。

隔离酒店在住人员的快递和外卖等,都是由工作人员送到相应的房间门口凳子上,再由住客自取。热心肠的他,经常与其他工作人员一同分发慰问品、快递、快餐等物品。作为一名人民警察,陈佳川细致入微,在一次派送外卖的过程中,他发现其中一个外卖的体积较大,包装外形比较独特,于是他提高了警惕。陈佳川立即敲门要求该住客配合开箱检查,经检查发现,原来这个外卖是一个火锅外卖。住客为了“躲开”前台的检查,特意叫送餐公司进行特殊打包,火锅内含危化易燃物品,若在房间内使用,会产生明火,加上隔离酒店对各楼层进行消杀时,空气中含有酒精等,极易引发火灾。陈佳川让住客作了退单处理。平时,陈佳川还主动检查楼层的消防设施、安全通道等,共发现、排查、整改隐患11处。

最近,酒店来了一批出国务工人员,经常有问题在微信群里反映。陈佳川经了解,这群出国务工人员在印尼的一个岛上务工,经济比较困难,对80元一天的酒店住宿费也感觉有些压力,因而他们想压缩吃饭的费用。于是,陈佳川提出改善供餐的建议,并自己联系了做包子、馒头等面食的餐馆。这些餐馆大都是小本经营,没有开通外卖,于是他给隔离人员要到了送餐电话,帮助建立送餐渠道,帮助他们解决吃饭困难。

陈警官得到了驻店工作组、同事们,甚至是酒店服务人员的高度肯定。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吴多 通讯员温金辉
图片:受访者提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彭姣时

createtime=159029977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