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汇金转让光大银行股权,或为光大集团上市铺路
2020-05-24 15:38


光大集团的控股股东汇金将不再直接持有光大银行股权。22日晚间,光大银行发布了三份公告,公告显示,根据最新公告,光大集团和中央汇金已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汇金将其持有的光大银行102.5亿股A股股份悉数转给了光大集团,占光大银行总股本的19.53%。同时,光大集团向汇金公司发行159.51亿股股份作为对价。

这意味着,此次股权变更之后,中央汇金、光大集团、光大银行的股权关系被拉直,中央汇金控股光大集团,不再直接持有光大银行股权。光大集团将直接和间接持有光大银行254.73亿股股份,占光大银行总股本的48.53%。光大集团为光大银行的控股股东,光大银行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本次股权变更属于增持,出让人汇金公司为收购人光大集团的控股股东。光大银行称,本次交易有利于光大集团进一步理顺股权关系,强化光大集团作为金融控股集团的形象和地位,增强战略协同,提升光大集团资本实力。

资料显示,光大集团是以金融为主业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业务领域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重要行业和领域,拥有银行、证券、保险、基金、资产管理和期货等门类齐全的金融业务,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集团化金融体系,近年来下属各金融企业为光大集团整体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2019年,光大集团资产总计5.2万亿,营业收入2082.76亿,净利润为473.76亿,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137.45亿元,资产负债率89.89%。

值得一提的是,光大集团在部署2017年年度工作时曾对外透露,要择机集团整体上市。有业内人士指出,股权关系理顺之后,有利于光大集团旗下金融资源协同发展和管理,进一步铺平其上市的道路。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林晓丽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

createtime=159031604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