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疫情下的孩子艾美年:自律不仅为学习,更为人生
2020-05-24 18:07 广州日报 原创

5月20日,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戴了口罩,经过检查穗康码、测量体温、详细登记之后,进入了中大附中美丽的校园。虽然戴着口罩,眼前的艾美年同学,和她在照片上给记者的印象一样,理性、沉静。“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是能见到同学,说说话,很开心!”在校园的石凳上,她向记者讲起了自己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的经历和感受。

爱运动的艾美年


第一次网上考试:“惊心动魄”“不堪回首”


“响应‘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从今年2月17号开始,我校初二学年的同学们开始在家上网课。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同样是上课,网课和回学校上课差别应该不,但没想到,上网课也可以‘惊心动魄’的。”

回忆起自己第一次在网上进行数学考试的经历,艾美年说:“我很紧张,尤其是做到压轴题的时候。经过一番苦战,我竟然解出了压轴题!当时真的太开心。我长吁一口气,准备上传答案照片。可没想到,因为当时比较紧张,不小心提前按了‘提交’键。那时候,我还没上传大题答案的照片!我倒吸一口冷气,捂住嘴巴不让自己大叫出声。解出压轴题的喜悦顷刻间荡然无存。”

艾美年赶紧再一次点击进入考试链接,“没想到还能填写。我一边上传答案,一边屏息凝神盯着倒计时。我忐忑不安地又检查了一遍卷子,确定所有答案都上传之后,郑重按下了提交键。此时的我,竟然在开着空调的房间里大汗淋漓。”美年觉得,自己第一次网上考试的体验“胆战心惊”,“不堪回首”。


艾美年在家里认真上网课


宅家考试搜答案?我也有过“心理斗争”


不过,也有点小事让美年觉得有点不舒服。“网络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方便,但网课期间,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状况,如上课走神,或者考试想搜答案等。要解决好这些问题,除了家长监督,我想最关键的就是需要我们自律了。”

“当我走神不由自主望向窗外的风景时,我会强迫自己把注意力转到上课,或者跑去洗手间,用冷水洗洗脸。网上考试时,我有时也会想:‘有人动动手指就搜到答案了,我为何还要千辛万苦,冥思苦想呢?’但下一秒我就会反驳自己:‘蒙混一时,贻害无穷,回到学校再考试的时候,终究会原形毕露。’网课考试名列前茅,回校考试却不堪一击,我不能这样做,更不愿意这样。”

在家里运动


每天在家绕圈跑5公里 爱运动的“陀螺姑娘”


“疫情期间,你觉得最困难的是什么?”我以为她会说“盯着电脑很累眼睛”或是“总在房间里不能出门比较难受”,可艾美年说,最让她感到困难的是在家里运动。“网课期间,我每天在家慢跑5公里,周末也会去打打球或者骑骑单车。出门运动还好,可是日常因为要上网课不方便出门,只能忙里抽闲地在家里运动。家里空间比较小,经常跑着跑着,经过一些地方就会绕晕。”原来,美年在家里的跑步,并非在跑步机上,而是在地上绕圈圈。即便是在这样有限的条件下,她仍然跟着运动软件坚持每天跑5公里,把自己绕成“陀螺”也乐此不疲。

美年说:“如果宅在家吃了睡、睡了吃,我们的心肺功能就要下降。开学后上体育课,我们只能气喘吁吁地扶着腰被落下。我才不愿意呢。何况每天运动半小时也有助于从一天的学习中‘解脱’一小会儿,把脑袋稍微‘放空’一下。我很享受运动的快乐。并且运动过后,我深刻感受到学习效率更高了。还有,锻炼身体也可以让我们远离病毒的侵略。”


艾美年在家里坚持跟着运动软件跑步获得的奖牌


“自律不仅为学习,更为人生”

     

记者采访发现,和大部分在疫情期间宅在家里边游戏边学习、躺在床上上网课,甚至把同学发来的作业拍照上传发给老师当作自己的作业的孩子们相比,初二学年的艾美年同学在疫情期间表现出了非常强的自觉性。这种学习的主动性,让不少家长感叹“别人家的娃”的同时,也很想了解她的动力来自于哪里。艾美年对广州日报记者说:“每个人都会有梦想,如果你学习不好的话,可能梦想就不会实现。”“你的梦想是什么呢?”“我父母都是学化学的,我也喜欢自然科学,以后希望做一个生物科学家。”

“在家网课让我们享受了一定程度的自由,让我们不必劳顿于上下学的路程,且最大可能降低了感染病毒的风险,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在家长睡不醒,网游鏖战。我认为初二年级是成绩分水岭的关键节点。‘自主学习’总是比‘被动学习’效果好得多。自律不仅是学习中的重要品质,也是人生中的重要品质。踏踏实实,一步一步,每一份苦,每一滴汗,都是有回报的。”


“要珍爱自己的生命与健康”


“将近3个月的网课后,我们终于回到了久别的校园。我们应该既保持一股冲劲,又保持一颗‘平常心’。”十五岁的艾美年的话语充满了智慧。

“这次疫情影响的不止是我们学生,还有全世界各行各业的人。当我们安心在家网课时,无数人,尤其是白衣天使们,正在和病毒抗争,也有许多人失去了生命。和他们相比,我们再幸福不过了。因此,我们更是要珍爱自己的生命与健康,不要把防疫当成儿戏,要尽自己的一份力,遵守防疫规定,不聚众,勤洗手,在公共场所不摘口罩。不要让那些前线奋斗者的成果白白浪费。”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冯秋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冯秋瑜

广州日报全媒体视频记者 冯秋瑜、程依伦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程依伦

createtime=1590328618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