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疫情之下,是报复性消费还是报复性存钱?官方回应
2020-05-24 11:49

5月24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等负责人参加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奋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有关情况。

疫情之下,老百姓是报复性消费,还是报复性存钱?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宁吉喆说,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很大冲击,首当其冲,消费领域受到冲击,居民的一些聚集性、流动性、接触性消费和一些非必需的消费都受到了影响。同时,新型消费还在扩容发挥作用,网上消费、电子商务等,保障了14亿人民的基本生活,而且也助力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是不是报复性消费?这个评价不一定准确,恢复性的消费是肯定的。”他介绍,4月份,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7.5%,降幅比3月份收窄了8.3个百分点,这也说明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和复工复产的推进,我国消费规模扩大和结构升级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相信5月份的消费数据还会更好一些。

记者获悉,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多措并举促进消费回升。

一是大力推动商品消费优化升级,主要是吃、穿、用、住、行。

在吃的方面,不仅要吃得饱,还要引导吃得好、吃得安全;在穿的方面,不仅要穿得暖,也要促进穿得好、穿得得体;在用的方面,不仅要用得上,也要促进用得好、用得多种多样;还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加大城市老旧小区适老化、便民化的改造力度,使居民住得舒心;进一步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和二手车流通,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购置相关财税支持政策,使居民行得便捷。

二是全面促进服务消费提质扩容。
结合服务业的供给侧改革发展,加快释放文化、旅游、体育、养老、托幼、家政、教育培训等服务消费的潜力,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提升国内旅游质量,推动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大力发展体育消费,普及全民健身和体育观赏。

三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费,主要是数字消费、网络消费、信息消费等。
今年1-4月份,全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8.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到24.1%,同比提高5.5个百分点,这显示了新型消费的力量。

四是积极扩大绿色健康节能环保消费。
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推进绿色有机生态农产品的生产、供应和消费。

五是加强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网络布局建设。

加快布局支持新型消费的5G网络、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中国证券网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彭姣时

createtime=1590292179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