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坚定扩大内需,释放巨大潜能
2020-05-24 07:23 广州日报客户端


专家简介  张立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获国务院特殊津贴。长期从事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发展战略、规划的研究工作。1984-1999年3月在国家发改委从事研究工作,1999年3月调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多次参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工作。

昨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全面”“辩证”和“长远”,着眼于看大局,谋长远。疫情冲击之下,既要针对前所未有的困难,全力做好“六稳”工作,确保“六保”目标实现;也要谋大局,看长远。特别是要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充分释放超大规模内需市场的巨大潜能,化危为机,推动中国经济尽快进入持续回升向好的新周期,这对于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都是非常重要的。

可以说,总书记看得深远而准确

广州日报: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的深意是什么?

张立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全面”“辩证”和“长远”,这对于全面科学认识和把握当前形势与政策非常重要。疫情当前,经济形势确实有非常严峻的一面,当大家都在凝神聚力于应对疫情所造成的冲击时,注意抬起头看大局,谋长远,从战略层面把握机遇,尤为重要。

实际上,中国经济的困难不仅来自疫情冲击,也来自“三期叠加”。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国经济不仅要对冲疫情带来的影响,而且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提示我们不仅要解决疫情带来的冲击,而且要从根本上解决“三期叠加”给经济发展带来的挑战和困难。

广州日报: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释放出哪些信号?

张立群:从空间上,总书记把我们的眼界拓宽了,站在全球的视野,更全面地看到国内和国际形势的严峻和复杂。我们要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不利局面,必须在一个更加不稳定不确定的世界中谋求发展。与此同时,从时间上,总书记还让我们看到一个更大跨度的观察,不仅看到今年的疫情严重冲击,而且还看到中国经济一直以来的发展脉络。

如此大的时空观察,能够使我们更全面地认识风险与挑战,也能够使我们更清楚地把握中国经济所处的发展阶段,全面把握支持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诸多有利条件。这是自危机和挑战中认识和把握机遇最重要的基础。

总书记谈到,我国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我觉得,这是对我国经济发展基本条件最客观准确的概括,其中对内需规模和潜力的判断非常全面和客观。不管是消费,还是投资,我们的内需都潜力巨大。可以说,总书记看得深远而准确。

带动中国经济大循环较快运转起来

广州日报:总书记表示,要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此,您怎么看?

张立群:这一点非常重要,国内需求最核心的就是14亿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由此产生的需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就是要全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充分满足需求的增长。因此,从长远和大局谋发展,就务必要高度重视广阔的国内市场,及时解决制约内需释放的各种矛盾和问题,使我国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备的产业链体系和超大规模的内需市场形成顺畅的、水平不断提高的大循环。与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和国际经济之间的循环形成高水平呼应。

当前最重要的是“以我为主”,因为当前我们是在一个更不稳定、更不确定的国际经济环境中,要把中国经济自己独有的优势发挥好,把有利条件用好用足。在此背景下,要坚持不懈地推进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大战略,坚定实施好扩大内需战略。在这个大局观的指导下,全力抓好“六稳”和“六保”,把民生和经济的基本盘兜住、兜牢。在这个基点上,必须要乘势而上,积极进取,及时把握危机所蕴含的机遇,着眼中国经济长远发展未来,及时开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篇章。我们要以更大的力度扩大消费,增加有效投资,真正让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充分释放出来,带动企业的生产加快恢复,带动中国经济的大循环持续较快运转起来。

广州日报:在满足内需的方面,要如何更好发力?

张立群:现在企业最大的困难就是缺少订单,如果国内市场的强大能量得以释放,订单自然会增加。例如基础设施投资、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企业投资一旦全面活跃起来,那么,重化工原材料、装备制造、工程机械、能源等企业的订单就会大量增加。而企业订单一旦增加,也就不再主要依靠减税降费、贷款展期等救急措施,而是恢复了自身的造血功能。挣到钱了,工资也能发了,招工也多了,贷款也随时就还了,该交的税及时交了,财政有钱了,居民也有钱了,经济就全面活跃起来了。

所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非常重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需要一定的增长速度来保障的,今年我们要新增就业岗位900万,意味着下半年我们要下大力气提高经济增长速度,不大力扩大内需难以实现。因此,我们要在“六稳”和“六保”的工作基础上积极进取,树立大局观、长远战略观念、辩证的观念。在错综复杂、极端困难的情况下,发现机遇,开创新局面。

扩大内需开启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

广州日报:面对疫情,中国经济如何开启一个向好的局势?

张立群:我认为,如果我们把扩大内需战略实施好,把国内市场的巨大潜能充分释放出来,中国经济不仅能够有效地应对疫情的冲击,而且会从根本上解决需求不足的问题。

消费和投资一旦全面活跃,企业的生产就会全面活跃,就业就会全面活跃,居民收入增长就会明显加快,消费就会全面活跃。而且企业生产活跃,其生产性投资也会随之活跃。与新型城镇化加快推进所带动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补短板的投资呼应,整个投资会全面活跃。中国经济就会开启新的一轮向好的增长周期,这对于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对于“十四五”规划的良好开局都是非常重要。

广州日报:总书记表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这对我国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

张立群:脱贫攻坚最重要的是体现了我们“发展为了人民”的根本理念,是五大理念中“共享”理念的重要体现。让我们的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这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个最基本、最核心的思想。

今年,脱贫攻坚战面对的形势非常严峻,在疫情的冲击之下,经济遇到很大困难。所以,我们现在一个是要守住底线,另一个就是要积极地争取更好的前景。对于脱贫攻坚这个重点任务,我们要用全面的、辩证的、长远的观点来看,充分认识,并真正把中国经济化危为机的有利因素用好用足,才能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谢绮珊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谢绮珊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张影


createtime=159027621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