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拱北海关查获今年首起船员健康证造假案件
2020-05-23 19:36 广州日报


5月21日,拱北海关所属中山港海关与中山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对在港船舶船员开展船员健康证集中检查行动中,查获一起健康证造假案件。

据了解,检查过程中,海关工作人员发现一名船员所持船员健康证钢印模糊不清,印章存在色差,有造假嫌疑,经联系发证单位广州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验核后,确认该证系伪造,涉事船员对购买及使用假冒健康证行为供认不讳。现场关员立即收缴假证,对该船员所在船舶申请实施卫生检疫布控,对同船船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等检疫措施,对涉案船员根据《国境卫生检疫法实施细则》规定进行后续处置。

船员健康证全称《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是国际和港澳航线船舶船员必备的证书之一,需船员本人到各地海关所属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体检办理。

疫情期间,严防疫情输入,落实对船员的闭环管理,中山港海关中山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推出送检上门、送证上船的船边体检服务,解决船员健康体检换证难题,促进航运企业复工达产。同时,中山港海关也将进一步加大对船员健康证的查验力度和行政处罚力度,严厉打击伪造、变造的违法行为,维护口岸卫生检疫秩序。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张翔宇 通讯员:施宽、钟伟东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张翔宇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童丹


createtime=1590233786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