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惠氏高层变动,供职16年瞿峰确认离职,疫情影响今年国产奶粉或领先外资奶粉?
2020-05-23 20:59

5月23日,记者从雀巢集团方面得到证实,供职惠氏营养品16年的瞿峰已向公司提出正式辞呈,决定辞去现任惠氏营养品高管的职务,在公司以外寻找发展机会。

业内认为,瞿峰离职既有他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有公司考量。近年来,随着国产奶粉的崛起,对外资奶粉形成了较大的冲击。加之全球疫情影响,今年国产奶粉有望领先外资奶粉两到三个百分点,中国奶粉市场中外阵营将生变。

雀巢集团证实瞿峰已辞职,非食品企业偏爱“挖脚”食品企业高管 

近日,有消息称,从2020年6月30日起,瞿峰将辞任惠氏营养品高管的职务。5月23日,雀巢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确认了此事。“瞿峰先生已向公司提出正式辞呈,决定在公司以外寻找发展机会。瞿峰对惠氏在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我们对此深表感谢!祝愿他未来一切顺利。”该负责人表示。

记者了解到,瞿峰于2005年年初加入惠氏营养品,任全国销售总监一职;2010年升任惠氏营养品中国区客户发展和医务运作总经理。2014年5月1日,瞿峰正式担任惠氏营养品高管总裁一职。

截至目前,瞿峰已在惠氏营养品供职16年时间。在此期间,在瞿峰的率领下,惠氏营养品继续保持中国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份额第一的地位,并蝉联“中国杰出雇主”的荣誉,其中中国大陆地区更成为惠氏营养品乃至雀巢营养品全球的增长引擎。“作为外资品牌运营管理的顶尖高手,留不住瞿峰是很大损失。”针对瞿峰的离职,有网友替雀巢集团惋惜。

供职惠氏16年,瞿峰为何突然离职?对此,雀巢方面未回应。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背后既有他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有公司考量。“瞿峰2015年进入惠氏后,对于整个惠氏的成长可以说是功不可没。近年来,中国奶粉市场出现了较大变革,随着国产奶粉的崛起,对外资奶粉形成了较大的冲击,瞿峰自己也有新的职业规划。”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瞿峰将出任飞利浦高层,负责个人健康业务市场和销售,任命从2020年7月1日起生效。事实上,飞利浦作为跨国巨头公司,看重的不仅仅是瞿峰的个人优势,更看重了瞿峰所在的食品行业的优势。记者了解到,在加入惠氏营养品之前,瞿峰在多家大型跨国公司高层管理岗位任职,积累了20多年丰富的管理和销售经验。

“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非食品企业偏爱挖脚食品企业高管,原因是食品企业高管的营销推广的手段最为丰富,策略也是最细化的,市场布局也是最完善的。因此,如果瞿峰到任,应该会令飞利浦有较大改变。”朱丹蓬告诉记者。

今年国产奶粉有望领先外资奶粉,市场竞争将进入“全维化” 

早在2012年,雀巢以11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惠氏奶粉的业务。当时有分析称,拿下惠氏营养品业务后,雀巢拥有了两大奶粉品牌,成为全球婴幼儿配方食品首家销售额超过100亿美元的企业。而在中国市场,合并后的雀巢将超过美赞臣、多美滋等一跃成为最大的外资奶粉企业。

然而有分析称,近年来惠氏运营管理机制无法跟上市场变化、团队中高层人员流失严重等问题突出。

4月24日,雀巢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总销售额下降至208亿瑞士法郎,下降幅度6.2%。2019年第一季度销售额为222亿瑞士法郎。资产剥离并购净值以及外汇因素分别使销售额减少了4.7%和5.8%。

其中,有机增长为4.3%,其中包括4.7%的实际内部增长率和-0.4%的定价贡献。雀巢表示,以上增长得益于美洲以及欧洲、中东和北非地区的强劲势头。但亚洲、大洋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销售情况出现大幅下降。

雀巢集团表示:“第一季度公司仍保持韧性。这反映出我们产品组合的多元化以及在187个国家的强大实力。但这场危机还远远没有结束,未来几个月我们将继续面临不确定性。新冠肺炎目前正给我们的生活带来深远的影响。”

朱丹蓬分析认为,雀巢一季度业绩下滑属于疫情带来的突发性影响,对于整个雀巢2020年业绩不会有太大的负面影响。“可以看到,雀巢在中国的布局以特大型城市、一线城市为中心,二、三线城市作为补充。疫情之下,特大城市、一线城市管控较严,对雀巢一季度业绩影响较为明显,可以看到二季度业绩有所好转。”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国际疫情的蔓延,国外奶粉进入中国相对困难,对于国产奶粉也是一个机遇。后疫情时代给中国奶粉市场带来了新的挑战,中外阵营应该会有较大变化。很多小微企业退出市场的同时,也给很多头部企业腾出了更大空间。

朱丹蓬预计,今年国产奶粉有望领先外资奶粉两到三个百分点,国产奶粉53%,外资奶粉47%。“2020年应该是中国奶粉行业的一个‘分水岭’,谁能抓住这个空出的市场空间,谁就会在未来五年内享受到整个市场的红利。而随着新生儿人口数量下降,中国奶粉市场竞争也将进入了‘全维化’。”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赵方圆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


createtime=1590238746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