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钟南山之子钟惟德:推荐连花清瘟胶囊前经过严格的科学判断
2020-05-23 13:53 广州日报客户端

“很多人问我,钟院士有什么不为人知的一面?我想可以从四个方面总结。”5月23日上午,在广州市第111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现场,钟南山之子、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教授、主任医师钟惟德讲述了自己眼中的父亲形象,一是最科学的态度严格,二是对病人关心的情怀,三是对自己生活没什么要求,四是注重运动。

“钟院士对自己专业很严格,对科学的态度严格。每个东西都要力求证据,但是他也不轻易否定某件事物。尊重事情的规律和背后真相,才能有底气地阐述自己的观点。不论是观点阐述、还是药品推荐,都是经过严格的科学判断他才会向公众表达。”发布会上,钟惟德始终尊称父亲为钟院士。

“他推荐的连花清瘟胶囊是做过离体实验和动物实验的,他的讲法是非常科学的,他没有说是一种抗新冠病毒的特效药,只是对炎症有一定的疗效,可以减轻病情的症状。我想大家从他的发言当中都能看到很清晰的指引,而不是一种特效药、不是一种治疗新冠肺炎的药,只是一种有效的药物。在详细的文章中他会讲得很清楚。”钟惟德在会后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补充。

钟惟德说,只是有时钟南山院士的话会被只截取其中一段出来,断章取义造成误导,引起大家误会。“连花清瘟胶囊(的结论)要有实验的数据、多中心研究的数据。因为事情比较急,他发布的是在他研究范围的看法,术业有专攻。”

钟惟德认为,父亲既是一位普通的科学家,也是一个严格律己的科学家,他们的家庭既是普通的家庭,也是繁忙的家庭。对病人有很亲切的态度,是医生最基本的技能,这也是钟院士对儿子影响最深的地方。“他的付出让病人、群众对他有更高的信任,这也是我们非常荣幸的。”

钟惟德透露,有很多亲人找到他想要加钟南山的专家号,认为作为钟老的儿子,在操作上应该没问题。但是,出于对病人的关心情怀,至今钟老没有通过任何一位的请求。

在日常生活上,钟南山则没什么要求,每顿一饭一菜一汤即可。 与一般家庭的不同的则在于,钟老十分注重运动,他在家腾出了一间健身室,放着跑步机、划船器和自制的引体向上单杠等器材。“运动是他的一种信条,每天无论多忙,都要争取至少20分钟运动。”钟惟德说。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张姝泓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王燕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罗嘉妮

createtime=1590213236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