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建议延长男性配偶陪产假到38天
2020-05-23 11:37 荔枝新闻微博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今年共带去6份建议,其中,关于延长男性配偶陪产假期的建议成为一个热点。

“为什么会有这个建议,我想有几个基本的背景,一个是从医院反映来的情况,现在高龄孕妇比较多,特别是实行全面二孩政策以后;第二个是由于生活工作的压力,产妇产后抑郁症的发病率在逐年上升,针对这样的一些特定情况,我想最好的陪护,除了医护人员外,男性配偶的陪护是最贴心,也最能解决问题的。”

为了准备这份建议,熊思东查阅了大量数据。他认为,目前男性配偶在参与家庭育儿方面还存在较大缺位。针对陪产假权益,我国目前缺乏统一的全国性法律,各地执行标准不一且普遍较短,从7天到30天不等。他建议,以立法形式规定男性配偶陪产假制度,延长陪产假的同时,加强监督执行。

“建议希望能延长到38天,为什么是38天,也做了一些详细的数据计算,这样一来就是把产后陪护延长到围产期的维护;第二个建议,希望以人为本,能够把这个条例很好地执行,能够作为一个全国性的政策,作为一个劳动部门,赋予劳动者的基本权益来推广下去。”

作为一名病毒学和免疫学方面的科技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熊思东积极参与国家相关专家组工作,参与疫苗相关新药评审及国家政策的制定。期间,他深切感受到我国在突发公共卫生人才方面的不足。为此,熊思东今年的另一份建议,就是关于加强应急管理人才培养,希望国家在专业设置、培养模式等方面加大力度、创新举措。能够加大专业设置的力度,在培养模式方面,希望能利用应急+医学、法学+医学等等,多学科交叉融合地培养复合型的人才。

来源:荔枝新闻微博

头图:荔枝新闻微博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谢育芬

createtime=1590205032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