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省实大手笔引进11名博士,9人为清北毕业生
2020-05-23 10:23


   记者从广东实验中学(简称省实)了解到,将有11名博士入职该校,其中9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另2人分别毕业于北师大和中科大。除此之外,还有若干名北大、北师大等名校的硕士毕业生也将入职。同时,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已经批准,在广东实验中学设立“基础教育研究博士工作站”。这是广东省第一家在中学设立的博士工作站。博士工作站的设立为这些优秀人才搭建个人发展的平台,将会充分发挥博士在理论研究方面的专长,引导他们扎根基础教育第一线,把基础教育研究大文章写在教育教学的第一线,为省实的发展,为广东省基础教育的发展,乃至全国基础教育的进步贡献一份独特的力量。

 

           30多名博士应聘

 

今年,省实将引进11名博士,其中9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另2人分别毕业于北师大和中科大。除此之外,还有若干名北大、北师大等名校的硕士毕业生也将入职。在这当中,有老师还是当年学科竞赛国赛奖牌的获得者。新老师入职后,省实将有16名博士学历的老师,另有两名在读博士。在本轮引进之前,省实硕士以上学历的专任老师占比就达到了50%,今后这一比例还将持续提高。校长全汉炎透露,今年参加省实招聘的名校毕业生特别多,光是博士就有30多人。“我从去年开始,清华、北大跑了四趟,跟有意向的毕业生沟通,最终选中了这些优秀的,对基础教育充满了热忱和梦想的年轻人。”全汉炎说。他希望这些新鲜血液加盟后,能让省实“实验性、创新性、示范性”的特色更为凸显。

 

建立广东省第一家在中学设立的博士工作站

“金凤凰”引来后,将如何筑更好的巢,留住这些优秀人才,让他们充满干劲,在基础教育领域长久地发光发热呢?今年2月,在教育厅的支持下,经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批准,在广东实验中学设立“基础教育研究博士工作站”。这也是广东省第一家在中学设立的博士工作站。“省实一直以实验性、示范性和创新性为办学特色,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省实要成为“试验区里的实验田”,当领头羊,这是省实的使命。”在全汉炎看来,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培养一批领军和顶尖人才。博士的科研能力很强,他们以后需要做的,是把对原来专业的研究,转向基础教育的研究。在这个转型完成后,他们原来的专业领域和基础教育领域有机结合,优势就会更加明显。这些毕业生入职后,首先要做到的是扎根一线,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工作者。扎根一线,有了一线的实践经验,他们的研究素材将更丰富,也将更接地气,更符合实际需要,也就更容易出好成果。

“广东省博士工作站”项目由广东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实施,是省内博士人才管理服务的创新平台,主要功能是吸纳集聚博士、博士后人才。经广东省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批准,省实建立了基础教育研究博士工作站,致力于在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中培养出一批富有创新创造能力的高层次青年人才,加快提升省实教育教学研究和实践的水平,并影响带动省内外众多学校的发展。“我们希望这些老师能够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贡献力量,并在此基础上,为省内外基础教育提供优秀的研究成果,造福更多的学生。”全汉炎说。

博士工作站将在教育厅的领导下,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等省内外单位密切合作,让工作站的老师们深入参与相关课题研究。同时,学校也将聘请国内著名教育专家作为顾问或指导老师,帮助他们进一步了解基础教育前沿研究的方向,并投身其中。

 

 这些老师将成为学生们的“偶像”

 

       清北毕业生、知名高校博士进入中学教书,到底是真有必要,还是噱头呢?全汉炎有信心,这些老师将给省实带来新气象,注入新活力。除了上述说的过硬的科研能力外,这些老师对学生们的影响也是非常正向的。对于学生来说,如果一个清华或者北大的博士担任自己的班主任,学生会“崇拜”老师,把老师当成学习的目标和“偶像”。榜样在身边,就会更有动力促进自我发展。同时,这些老师在高考中都是佼佼者,他们自身的备考经验也将极大地帮助同学们。更重要的是,他们都有深厚的学科知识功底和较强的研究能力,他们一定能引导学生走进更广阔的世界。全汉炎告诉记者:”这些老师去年底都来过学校参观,对学校的理念非常认同,他们也经历过试教,我们也看到了他们过硬的综合素质,特别是表达能力和学习能力都非常强,我相信他们能很快能适应讲台,扎根省实。”

      入职后,老师们基本都将加入新高一年级。学校将通过师徒结对、名师引领等方式,帮助他们尽快地适应讲台,教书育人,并成为教学骨干。对那些成长得比较快的老师,会给他们压更重的担子,也给他们更大的施展空间。”最好是让他们跟着师傅走一轮,从高一到高三,适应好,站住脚,成骨干。”全汉炎说。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刘晓星 通讯员陈岸春

 


createtime=1590200589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