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题图
阿里巴巴2020年财年交易额破万亿美元
2020-05-22 21:26

疫情笼罩下的一季度过后,阿里巴巴经营状况会如何?5月22日晚间,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0财年全年及第四季度业绩,核心指标全面超越分析师预期,数字经济体消费型商业业务交易额突破1万亿美元,成为全球首个交易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数字商业平台。财年内,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全球年度活跃消费者达9.60亿,营收为5,097.11亿元,同比增长35%。其中,高科技板块尤为亮眼,阿里云财年收入破人民币400亿元,比上一年度247亿元收入跃升62%,强劲业绩推动阿里云估值上涨至770亿美元。阿里巴巴科技战略开花结果,跻身世界顶级高科技公司。阿里巴巴股价周五盘前涨逾1%,截止记者发稿时止,市值5691.67亿美元。

超七成新用户来自下沉市场

财报显示,2020年3月,淘宝月度活跃用户达到8.46亿,同比增长1.25亿;中国零售市场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7.26亿,同比净增长7200万,超过70%的新增年度活跃消费者来自下沉市场。

庞大的用户增量也给品牌带来了大量新客,天猫的核心行业在过去一年里均获得了超过1亿的新用户。2020年天猫618,平台将和多地政府品牌一起,发放今年以来最大规模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预计金额超过100亿。

阿里云年收入破400亿,最新估值770亿美元

1万亿美元GMV反映了阿里巴巴平台商业效率的倍数跃升,这背后是对技术和创新的大力投入。阿里云季度营收达人民币122亿元,逆势高速增长;在2020财年营超人民币400亿元,比上一年度的人民币247亿元跃升62%。对比历史数据,2015财年阿里巴巴首次披露云计算营收,当年阿里云收入为12.71亿元,到现在年度营收400亿元,六年间增长31倍。

2020财年第四季度内,阿里云营收达122亿元,环比大幅增长,单季度收入连续第二个季度突破百亿大关。该季度内,抗疫复工掀起了新一轮企业数字化的浪潮,阿里云为政府和更多企业提供技术能力,推动业务规模逆势高速增长。

在最新评估中,摩根士丹利将阿里云估值上调至770亿美元,约合5400亿元。这一估值在中国上市的互联网公司中排名第四。分析师认为,云计算行业赢者通吃(Winner Takes All),阿里云占据亚太和中国市场绝对领先地位。除了阿里云,达摩院、平头哥、XG实验室没有露出水面......真金白银砸出来的硬技术正在重新定义阿里巴巴。

抗疫复工掀起了新一轮企业数字化的浪潮,阿里巴巴的技术能力为政府和更多企业抵御疫情影响、拥抱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支撑。阿里云支撑全国28个省市快速建立数字防疫系统,全球有超560家医院采用达摩院医疗AI对疑似病例进行CT影像诊断。截至2020年3月31日,钉钉的用户数超过3亿,服务超过1500万家企业组织。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的12个月,Lazada、速卖通及阿里巴巴其他国际零售业务的年度活跃消费者已超过1.8亿。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本财年,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实现了1万亿美元GMV,这是历史性的里程碑。尽管财年最后季度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我们整体业务仍保持强劲增长,年度活跃消费者在全球范围内增至9.6亿。疫情从根本上改变了消费者的行为和企业运营方式,数字化是大势所趋。我们已把握先机并做了充分准备,来帮助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共渡时艰,并在未来新常态下取得最终成功。通过聚焦长期价值、为消费者和企业客户的价值创造而投资,相信我们能从这场考验中获得成长并进一步把握未来增长的机遇。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 倪明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 高鹤涛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 杨维玲

 

 

 


createtime=1590153965898